院系导航

英语专业

一、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创建于1999年。2012年起,相继获批为宁波大学重点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英语专业采用“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语言应用能力,成效明显。毕业生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比例逐年增加,其中16级学生考研和申硕比例达到25%。2018年,英语专业新增学前教育特色班与空乘特色班。英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教研成果丰硕。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

英语专业目前在校生550余人,2022年毕业生140人,2023年招生140人。2018年起新增学前教育特色班与空乘特色班(国内第一个本科英空乘方向特色班)。本专业是省一流建设专业,近5年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出版教材、教学用书10余部。

目前专任教师15人,多为双师型教师。拥有国内优质双语幼儿园实习基地、中航未来华东实训基地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采用“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低年级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高年级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行业适应能力,专四通过率高,毕业生受社会欢迎。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英语语言文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教育、科研、外事、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教学、翻译、咨询、管理、研究工作,解决对应服务领域涉及的复杂应用问题,具有创新思维和职业素养的“英语+文化+技能+行业”的应用型语言服务人才。

三、特色与优势 

英语专业采用“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基础阶段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译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专业比赛,如英语配音比赛、英语朗读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词汇竞赛、英语写作竞赛、英语歌曲大赛等,通过以赛促学、以用促学的培养途径加强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高年级阶段分实用英语模块和英语教育模块,强化专业训练。

英语专业注重应用,鼓励学生考取各类资格证书,专门开设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辅导课程;鼓励优秀学生出国申硕、国内考研,组建了考研咨询与辅导团队。

四、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综合英语、英语阅读、专业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英语写作、英汉互译、英语中级口译、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语国家概况、英美文学概论等。

专业方向模块课:实用英语模块(实用翻译、商务翻译、商务联络口译、商务英语写作、经济学导论等);英语教育模块(教学法、教育研究方法与测量、英语教学活动与案例分析、应用语言学、发展心理学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3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17人,博士15人。

六、专业建设成果

1.专业建设:英语专业2012年起获批宁波大学重点专业,宁波市重点学科,省新兴特色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双万计划)。

2.教材出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主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教材、教学用书十余部。

3.教学改革: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发表各类教研论文20余篇,获得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

4.科学研究: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厅局科研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目2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

七、实习实践基地

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其中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外贸实验室1个,语音实验室5个,会话实验室1个。同时,设有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宁波大学考点、全国英语四级翻译证书华东区培训中心、美国驻华使领馆商务部商务文件翻译基地、对外汉语培训基地、语言研究所、翻译研究所、朗盈翻译公司。此外,学院与宁波大剧院、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旅行社宁波分社、宁波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宁波象山大型活动办公室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16个翻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