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近年来,学院科研实力不断提升,产出了一批高级别标志性科研成果。近五年(2018-2022年),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1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自然基金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高级别项目数5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D类以上论文123篇(其中C类及以上107篇),出版学术著作56部,其中在国家重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3部;申请并获授权的职务知识产权337件,其中发明专利51件;39项决策咨询报告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纳(其中被省部级部门采纳成果15项);部分研究成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3项,其它科研奖项4项。根据2022年武书连大学学科排行榜,我院文学位居全国同类学校(包括独立学院和民办学校)第6,排名前1%;理学位居第15名,排名前9%。

学院教师主动参与地方重点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市场调研和对策研究,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横向项目签约数和经费额逐年大幅增加。近五年(2018-2022年),我院教师与各企事业单位签约的横向科研项目628项,签约经费11278.03万元,到账经费7781.3万元,科研总经费(纵向课题文件核定经费与横向签约经费)达13327.43万元。

学院注重科研和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院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与研究基地共10个,现设有院级研究机构30个。2018年,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获宁波市第四轮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2020年获宁波智能互联可信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宁波市第五轮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宁波市会展和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宁波市第五轮社会科学研究培育基地)3个市级科研基地(平台)。2020年9月,与宁波市科技局、慈溪市政府三方共建的宁波市科技创新培训基地在我院挂牌;2020年10月,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湾区经济与乡村发展专委会在我院成立。2021年,成功入库1个省级科研平台(湾区经济研究基地)、2个市级科研平台(家电可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与慈溪市科技局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1个。

学院已有具备宁波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69 名,指导(含联合指导)宁波大学等校的研究生80名,与宁波大学联合培养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硕士生60名。为确保学院专业硕士学位单位建设和学位点建设与培育工作的有效推进,实现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突破,出台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关于启动重点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建设方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重点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专项经费投入与管理办法》等文件,保障硕士点培育工作的开展。

今后,为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硕士点建设,用硕士点建设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一步凝练区域特色的学科体系,实施“学科造峰”计划,以一级学科为主体,重点建设一批能够跻身省内一流、在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聚焦学院学科与科研发展方向,以高层次科研项目为驱动,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战略需求,继续做好高水平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培育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