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人民武装部

部门简介
办事指南
工作职责

部门简介

学工部是学校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学工部下设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事务管理办公室、军训征兵办公室、就业指导办公室、创业指导办公室、团学办公室、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包括辅导员及班主任队伍建设、信息宣传工作、学生党建工作、文字工作、行政工作等。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学生奖惩、学生档案、学生体检体测、学生医保、学生休学到期、部门设备资产清查工作、信息化建设、学生事务大厅工作等。军训征兵办公室负责安全稳定工作、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军训教官培养考核管理、国防教育、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平安校园共建、一年两季征兵和第三大队(党支部)指导管理工作。就业指导办公室负责应届毕业生就业推荐、毕业派遣、优秀毕业生评比、档案管理工作;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工作;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搭建就业平台;在校生职业生涯指导、就业指导服务,组织职业生涯规划相关比赛。创业指导办公室负责提供创业咨询与指导,开展创业相关交流活动,举办组织参加各类创业大赛,选拔优秀创业项目,负责校内外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和管理。团学办公室负责青年团员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生科技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学生体测、晨跑课外锻炼、非学业因素、学生组织及社团建设工作等,统筹负责迎新、学风建设、校园文明、校园文化等工作。学生资助中心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以及各类资助工作;负责国家资助项目的审核、发放和管理;负责学院各类社会奖、助、贷学金项目的评审、发放和管理;负责社会奖助学金设立、评审工作;负责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置和管理工作、三助团队的管理与指导;负责全院资助育人工作,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开展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专题讲座,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和个别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测量,管理学生心理档案,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考核,心理咨询室硬件的建设和美化。

学工部在立德树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导学生工作一步步走向规范、有序、特色的发展道路,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