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2月16日,学院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在忻元甫剧场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伟主持会议。
  院长王爱琦在会上,结合教育部、宁波大学等相关工作要点和学院发展建设规划,就2014年度学院工作要点及近期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和部署,并从办学定位、师资建设、特色凝练等方面对学院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学院还对2013年度学院突出业绩奖等7类共计75项荣誉的获奖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
  2月18日,“最美宁波人”评选委员会正式公布2013年度的21位提名人物。我院2006级校友——勇斗歹徒的好警察段晓鹏名列其中,成为2013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的提名人物。
  2月24日下午,宁波大学党委书记郭华巍一行莅临我院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调研座谈。
  是月,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公布了2013-2017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我院有4位教师入选。其中,傅明善教授担任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罗思明教授担任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贺雪飞担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夏银水担任电气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任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武书连2014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发布,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被列为12所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之一。

  3月12日,宁波市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促进中心暨艺术设计协同创新中心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
  3月16日,“最美宁波人”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入选“最美宁波人”2013年度人物的我院校友段晓鹏参加典礼并上台领奖。
  3月17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董事会2014年度会议召开。董事会成员聂秋华、郑孟状、王文斌、徐铁峰、王幼芳、王爱琦、徐军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聂秋华主持。
  会议听取了王爱琦院长关于宁大科技学院2013年度工作、北校区南广场综合项目审计进展情况以及北校区总体规划与实施方案的汇报。与会成员就宁大科技学院发展定位、学科专业建设、日常管理、校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会议还听取了王爱琦院长关于宁大科技学院2013年度财务运行状况和2014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2014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3月21日至25日,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伟、党政办主任王廷、实验中心副主任马勇等一行六人赴台湾铭传大学参访调研,就两校间深入开展交换生、研修生、科研项目、大学网络系统开发、综合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应用等合作事宜进行了详细磋商。
  是月,国内首个“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和“2013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近日在杭发布,报告由浙江树人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发布。我院名列全国独立学院科研强校第8位。
  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名单,我院申报的“商务英语”专业获准于2014年招生。“商务英语”专业隶属我院人文学院,学制4年,学生毕业将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下设国际投资与金融、商务沟通与管理两个模块,主要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商务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双语涉外贸易专业人才。

  4月2日,学院2014年安全工作会议召开。王爱琦院长与下属学院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4月4日上午,我院与镇海区新闻中心签订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以促进双方在新闻宣传、人才培养和志愿者活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按照协议内容,我院学生将与镇海区新闻中心通过海螺志愿平台,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镇海区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镇灵通”将与我院在学生记者 团队、新闻信息上深度对接;镇海区新闻中心会不定期开展“媒体进校园”系列活动,双方将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4月8日上午,市高校教学工作督导专家组组长张钧澄、副组长曹屯裕、陈伟国等市督导组专家及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设计艺术专业负责人、督导负责人在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召开市协同创意产业培养艺术设计创新人才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参观了我院产学研中心并听取了我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彤作的主题汇报。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王爱琦出席并致欢迎词。曹屯裕主持研讨会。
  4月18日,宁波大学周亦卿综合体育馆捐资协议签约仪式、首届杨詠曼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和杨咏曼楼命名揭碑仪式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周亦卿博士伉俪、杨咏曼女士伉俪和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的副会长、顾问等一行17人以及中联办原副主任郭莉、全国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张黎明等嘉宾亲临会场,宁波市副市长 张明华,宁波大学党委书记郭华巍、校长聂秋华、党委副书记宋富军及我院领导出席了活动。典礼和仪式由副校长王文斌主持。
  宁波市委统战部、市侨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科技学院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4月20日下午,江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演出基地授牌仪式暨江北区艺术家进高校越剧《五女拜寿》专场演出在忻元甫剧场隆重举行。我院徐军伟书记与江北区文联副主席周少植代表双方进行签约。随后,由周少植授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江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演出(展览)基地”牌。
  4月24、25日,我院乒乓球队在宁波市第三届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单第一名(李百益),女单第六名(钱小雅),男团第三名,女团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4月26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浙江省级赛在我院举行。本次省级赛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主办、厦门大学协办,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省内13所高校共37名选手参加。来自宁波大学何晨山、钱玲丽,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阮益凡和浙江工商大学李温灵等10位同学脱颖而出,取得了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区区赛的资格。
  是月,由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4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独立学院版)》发布了2014中国322所独立学院各学科排行榜,我院在该榜单中,列全国独立学院各学科综合实力第10位。在榜单中,我院学科综合实力达到了A+级别,全国322所独立学院达到该级别及以上的为17所。
  当月出版的《中国高教研究》发表了《2013年全国高等学校教育科研论文统计分析——基于14家高等教育类中文核心期刊的发文统计》一文。据该文统计,我院2013年高教研究类论文发文量在全国独立学院类名列第二。据该文统计,2013年,因部分独立学院转为民办院校,发文的独立学院数量有所减少,但发文数有所上升。我院在这一单项统计中,发文4篇,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并列第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以3篇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发文数量6篇。 

  5月6日,以“运动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十四届“五月浪潮”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本届文化艺术节精心设计了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羽毛球、篮球、接力赛、定向运动、跳绳、舞台剧等十余项文体活动,以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号召。
  5月8日,全国同类独立学院院长联席会第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12个省37所独立学院的90余位代表参会,大会以“独立学院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探索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道路。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到会致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爱琦教授结合学院办学特色,作了题为“以协同创新模式培养应用 型人才”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达成了“在国家积极鼓励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部署,加快教育综合改革、建设现代教育体系的背景下,独立学院应当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贡献更多的智慧,提供更多的经验,向更高地目标迈进。”的“宁波共识”
  5月15日,“2014年第三届夏季文化创意集市”在宁波帮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幕。开幕式由我院党委书记徐军伟主持。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宋富军教授,镇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耀军先生,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贺建国处长,宁波市美术家协会林绍灵主席,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王开锋主任,宁波帮博物馆李忠学馆长莅临现场。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涵盖了动画设计、插图与出版、环境设计、艺术品陈设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展示设计、工业设计等7个方向105组精选作品。
  5月16日至18日,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泰嘉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我院选送的两件作品宁波索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指导教师:赵杰、袁红清、韩耀青)和宁波海曙冰极岛有限公司(指导教师:赵杰、陈恺宇、刘善文)分获特等奖与一等奖。
  5月24日晚,由宁波市教育局举办的第四届“感动宁波高校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隆重举行。“红极一时”的学院“管饭爸爸”——宁波大学第五餐厅主任张继惠获奖。
  5月25日,历时一个月左右的第三届“英-纳杯”宁波市大学生化学学科创新技能大赛在工程学院西校区闭幕。我院选送两支代表队伍参赛,共获得二等奖一 项和三等奖一项。其中黄起彬、白荣誉、罗杰、侯雅平、胡琴芳等同学在梁洪泽和王邃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二等奖,周贵红、王超东、何敏、金洁、胡开许等同学在赵 玲玲和江峰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三等奖。
  5月26日,宁波市教育局重点建设专业检查组督导组长张钧澄教授一行对我院市级重点建设专业——英语专业进行了中期检查。本次检查分为专业负责人汇报、专家提问及专业负责人答辩、查阅资料三个程序。专家组认为我院英语专业建设培养目标明确、课程地图设置合理,能够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并充分肯定了我院非常重视重点专业建设,给予专业建设很大的支持与保障。同时对我院重点 专业的特色凝练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6月9日上午,镇海区相关部门偕“喜羊羊之父”——该片制作单位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席苏永乐先生来院考察。我院党委书记徐军伟、下属设计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向苏永乐先生介绍了学院动画及相关专业的建设情况。苏永乐先生还参观了学院院史馆、学院产学研中心和正在宁波帮博物馆展出的我院2014届设计艺术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他对我院动画、环境艺术、陈设等专业的毕业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环艺和陈设的很多毕业作品甚至可以直接用到他的项目中去。
  6月13日上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14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典 礼在忻元甫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院院长王爱琦,党委书记徐军伟,副院长舒启昂、林雪明,党委副书记朱慧新,院长助理朱世华、罗思明,法商学院院长赵杰,设 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彤等领导出席了毕业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授予学位、拨穗。334名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家长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书记徐军伟主持。
  6月15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主持人水均益先生做客我院“名师讲坛”。
  6月27日,学院举行2014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的主题,并结合学院实际,共组建队伍41支,有近400名团学骨干深入基层农村、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学术调研等活动,内容涉及支教、社会调查、社会服务、科学实验、环保宣传等。
  6月30日,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研究生实习团来到我院,开始为期2周的教学实践。实习团队由3位带队教师、23名研究生组成。
  是月,学院2位教师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专业艺术委员会委员。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官方网站近期公布的名单,我院设计艺术学院梅法钗、张彤两位教师分别入选第二届动画艺术委员会和第三届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
  由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侯孟荣、吴知恒设计,刘立园、石磊两位老师指导的作品Blind Watches从上万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4德国IF概念设计大奖,并列入获奖精选作品名单中。 

  7月1日上午,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一行莅临我院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调研座谈。 

  8月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拔河协会主办,浙江省德清县体育局承办的2014年 全国U23青少年拔河锦标赛在德清体育中心落下了帷幕。此次比赛共设定了4个级别的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学生取得了女子组 500公斤级铜牌、男女混合组560公斤级铜牌、男子组600公斤级第五名的好成绩。 

  9月5日上午,我院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忻元甫剧场举行,会上对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9月10日至11日,我院2450余名2014级新生报到。
  9月12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式在金宗城运动场隆重举行。
  9月12日,学院召开暑期中层干部学习会二次会议暨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各下属学院、部门就7月10日召开的暑期中层干部学习会一次会议所布置的工作任务的汇报,并就本学期的工作要点进行部署。
  9月13日至9月17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五天的2014级新生安全教育。
  9月22日上午,市高校教学工作督导专家组组长张钧澄、副组长曹屯裕、陈伟国等市督导组专家来我院调研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伟、院长助理罗思明、院教学科研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
  9月25日,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出席宁波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代表。302名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代表选举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监计票人员名单,大会主持人宣读了代表候选人名单。与会党员按照大会选举办法完成投票,选举产生了校党委提名代表1人、教职工党员代表22人、学生党员代表3人。
  是月,我院教师刘立园荣获2013-2014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10月25日,“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上,我院人文学院的殷悦、徐坚俊获得三等奖,张锦郡、徐佳斌、郑文琛获得优胜奖。指导教师曹钦琦、贺安芳、黄凤翎、董银燕、张文涛等。
  10月27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图管会成立。
  10月30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应用技术大学设置标准”课题组、”普通高校创新调查”课题组来我院调研考察,我院林雪明副院长、设计艺术学院张彤院长、教学科研部蒋亚南部长等领导与课题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就我院设计艺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
  10月30日至31日,2014年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阳光体育运动会暨“运动·健康·快乐·和谐”师生趣味运动会在北区金宗城运动场开幕。本届运动会涵盖各类短长跑、跳高、跨栏、铅球、跳远等24个田径比赛项目及7个趣味运动项目,共有来自5个下属学院的46个代表队,近六百名学生运动员参加。
  同期举行的第28届宁波大学田径运动会上,我院代表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子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
  是月,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四位同学大二时(现大三)和宁波卓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设计而成的婴儿抱被——“暖拥”, 获得2014红点设计大奖。获奖学生成为学院首次获得该奖的艺术理科生,且创造了获得国际大奖年级最低的记录。
  我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10级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在2014年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中喜获佳绩,共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3项和优秀奖8项。其中,李沁雅、严茂荣的《乐活—大学生宿舍楼设计》获室内设计最佳设计奖金奖,王乐的《N次方实 验住宅空间设计方案》获室内设计最佳设计奖银奖,洪元庆、沈金香的《循回自然》获室内设计最佳创意奖铜奖,傅立、石昊鑫的《装置艺术博物馆》获室内设计最 佳设计奖铜奖;胡勇杰、钟栋的《部落格》获室内设计最佳设计奖铜奖。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事务中心挂牌启用,新的学生事务中心整合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学生事务管理、学生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职能,为学生提供“一站式”综合事务办理、咨询和有关服务的场所。

  11月4日,为期四天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创业实践项目《宁波索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突破重围,在与全国众多实力高校的激烈竞争中夺得实践赛全国银奖。
  11月12日,宁波老k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包瑜做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31期“企业家论坛”,为师生作题为“坚韧成就梦想――在守业中创业的逐梦者”的演讲。
  11月7日至8日,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上,我院人文学孔灵婕、张赛娟两位同学夺得竞赛二等奖,夏文珺同学获得三等奖。
  11月14日,我院大二学生王琨获得“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演讲比赛”冠军。该项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
  是月,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力学竞赛成绩揭晓。我院下属理工学院机械专业郭志辉、陈鹏飞、胡庆同学的作品“天马行空”获二等奖;机械和土木专业的周恩惠、胡盛杰、丁烨玮同学的作品“天使之翼”获三等奖。
  据“宁大党干〔2014〕5号”和“宁大政干〔2014〕14号”文件,我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邓建平任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兼任学院副院长;叶春桥任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纪委书记。

  12月2日,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做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坛”。
  12月20日,首届全国电子读物插图学术研讨会在科技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 会插图与装帧艺委会主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美术学院、中国青年出版社等20余家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创作团 体与出版机构代表就电子读物插图的创作、教学及推广展开学术研讨。研讨会商定:明年10~11月将在宁波举办“首届全国电子读物插图展”,由中国美术家协 会插图与装帧艺委会主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据研讨会达成意向,此展会将永久在宁波举行,并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授牌成立全国电子读物插图实验 教学基地。
  是月,我院法商学院参赛选手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天平杯”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中喜获佳绩,共获得一等奖4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2组,为我院参与这项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不仅实现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中一等奖的零的突破,且一等奖获奖数量在全省本科类院校中也是名列前茅。
  我院学生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成为省内独立学院中获奖数量最多,成绩最好的学校。
  在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摄影竞赛中,我院选送的20件作品最终摘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在2014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复赛中,我院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为我院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不仅实现了我院在该赛事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并且团体成绩在在省内独立学院中名列第一。
  在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中,我院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