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



1999年4月22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浙政发[1999]89号)批准宁波大学建立国有民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波市副市长盛昌黎同志为此批示:“希宁大抓住这一机遇,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近期抓紧做好科学技术学院开办的准备工作。”

1999年5月5日   科技学院筹备领导小组成立。组长:忻正大,副组长:赵伐,成员:王祖爵、张明、张吉生、胡泓。

1999年6月25日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首届校董会第一次会议在宁波大学西校区职教宾馆举行。董事长张钧澄宣布了第一届校董会成员名单。会议听取了科技学院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忻正大同志关于筹备工作的报告,审议批准了“民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校董会章程”、“民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章程”。校董会任命赵伐同志为科技学院院长,批准王祖爵、张吉生、张明等为科技学院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张钧澄,阮忠训、华长慧、贺建时、忻正大、徐万茂、沈宏邦等,列席人员有赵伐、王祖爵等。

1999年6月25日   浙江省首家国有民办本科二级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大会在新芝宾馆隆重举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

1999年7月3日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一次全体教工大会在东三阶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贺建时同志出席会议,要求科技学院全体教工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办出特色。

1999年9月21日—22日   科技学院99届1002名新生报到。

1999年9月25日    学院与全体学生签订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这一举措引起有关媒体的关注,《宁波晚报》、《浙江青年报》等对此进行了报道。

1999年9月    省政协副主席陈文绍、省教委主任侯静方一行视察科学技术学院。

1999年10月13日,温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仇毅同志率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负责人一行4人来我院参观取经,为明年的该院成立国有民办二级学院作准备。曹屯裕副校长、邢学亮书记陪同参观我院的教学设施、学生宿舍。我院赵伐院长和王祖爵书记向客人介绍了学院筹建和目前发展情况。

1999年10月18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葛忠华同志率人事处、芝江学院负责人等一行4人到我院参观访问,并与我院负责人座谈,共同探讨办好国有民办二级学院的具体问题,特别对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学生管理等有关问题针对两所学院不同特点广泛深入地进行探讨。曹屯裕副校长向客人介绍我院的情况。赵伐院长和王祖爵书记参加了座谈。

1999年10月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潘懋元教授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川博士2人来我院指导工作。潘教授对我国国有民办二级学院的办学体制作了充分肯定,对我院的一些改革措施的管理方法十分赞赏,并就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作了探讨。潘老的讲话,对我院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制定具体措施有重大指导意义。潘教授还就与我院共同进行民办体制办学和改革的专题研究作出建设性建设,张钧澄校长接见了贵宾,校办主任胡赤弟和我院院长赵伐、书记王祖爵陪同客人参观和座谈。

1999年10月26日  省政协常委、教科委主任,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梁树德同志一行6人,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任中达同志一行3人,与我校校长严陆光、党委副书记贺建时、常务副校长聂秋华、副校长忻正大、原校长张钧澄同志就我省民办高校办学情况进行了探讨与研究。客人在检查科技学院教学设施、学生宿舍之后,认真听取学院院长赵伐教授和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祖爵同志的全面汇报。主客双方就民办高校发展空间、教学质量的保证、内部管理等方面作了探讨。

1999年10月27日,香港荣华纺织集团董事长赵安中先生在林杏琴会堂与科技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赵先生对科技学院的运行表示满意,并慷慨地为学生工作资助了二万元活动经费。

1999年10月27日,杭州师范学院院长林正苑博士率院办主任、工会主席一行3人来我院参观访问,宁波大学副校长忻正大、何心展同志与客人就我省国有民办二级学院的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作了认真探讨。我院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祖爵同志向客人介绍了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情况,院办主任夏健同志参加了会议。客人还参观了实验设备、学生宿舍,对我院的教学情况及学生管理表示了赞赏。

1999年10月30日—11月1日    我院代表团首次参加宁波大学99田径运动会,并取得了广播操比赛第三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和女子团体总分第八名的好成绩。

1999年11月11日   浙江省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晓文、普高科科长孙恒、副科长王咏田一行政人来科技学院视察工作,客人听取了科技学院负责人王祖爵、张吉生、张明等同志的汇报;参观了电教教学设施及学生宿舍,并与我校副校长聂秋华、曹屯裕、忻正大,科技学院院长赵伐同志进行了座谈。王晓文一行对我院的印象较好,特别是对电化教学设施及手段表示了赞赏,对学生住宿条件表示满意,对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给予了肯定。王主任介绍了明年的招生形势,估计明年国有民办的招生数将突破一万人,新批院校的招生数在1500名左右,上海华东师大在浙江异地办学招生1200名左右,同济大学继续在浙江招收国有民办生,浙江医专改制,并升为本科,招生1000人左右,因此国有民办二级学院的生源竞争将十分激烈。王主任一行希望我院发挥已取得的优势,办出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加强招生宣传,抓住机遇,同时省招办也将大力支持。

1999年11月12日   科技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成立科技学院教工一支部和二支部(学生支部)。

1999年11月15日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与厦门大学高教所民办高教研究中心签订了关于“国有民办二级学院改制”的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国有民办二级学院改制”成立课题研究组,该研究组将对民办二级学院的发展模式、办学体制问题、发展方向、存在价值、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学院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

1999年12月16日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校董会首届二次会议在宁波大学西校区职教宾馆举行。会议根据科学技术学院校董会章程的规定,确定由新任校长严陆光同志担任校董会董事长,并考虑到严陆光同志公务烦忙,凡董事长不在校时,其职务由常务副校长聂秋华代理。会议听取了赵伐院长关于开学经来学院运转情况的汇报,并讨论了2000年的招生及所需条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