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简介

  独立学院是普通本科高校依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学院。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增长,各项相关改革不断深化,其中独立学院发展较快,在保证高等教育规模的增长、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教育部网站,截至2015年5月21日,全国共有独立学院275所。独立学院的快速发展,对缓解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不足起到了积极作用。

  独立学院的属性:全日制普通高校。
  独立学院与其它普通高等学校一样,都是国家承认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由于独立学院属于本科层次,所以由教育部负责审批。教育部审批的独立学院名单都在教育部网站上予以公布,可到教育部网站对应网页查询: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21/201010/109693.html

  独立学院的办学层次:本科
  独立学院属于本科层次,其设立由教育部负责审批。独立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加盖的是本独立学院的印章,举例说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是独立学院,毕业的学生颁发“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毕业证书,与其它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一样都是国家承认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

  独立学院的招生:按国家普通高考统招计划
  独立学院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主要开设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招生时,独立学院列入高校年度招生计划。
  独立学院的招生计划,是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数内统筹安排的。据了解,各地对独立学院招生计划安排均给予了政策倾斜。独立学院的招生标准,一般不得低于当地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具体招生录取批次、办法及对户籍管理与毕业生就业等相关政策,是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制定的。
  浙江省自2009年起,将独立学院由原第三批次招生本科院校改为第二批次招生本科院校,与一般本科院校同一批次招生。也就是说,在浙江省,“三本”不再是独立学院的代名词。

  截止2015年5月,已相继有天津、山东、福建、四川和广西等省份宣布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湖北则宣布将于2016年高考取消三本批次招生。

      延伸:了解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