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机构

公牛学院

公牛学院成立于2019年6月,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誉(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办学,旨在培养适应和引领杭州湾区域“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急需的“高格局、厚基础、强技能、善创新”的、适合现代企业未来发展的“专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公牛学院采用“2+2”培养模式,面向机械自动化、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英语、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等多学科专业招生。前2年学生完成原专业课程,通过选拔后进入公牛学院后完成“专业+精益管理”的双学位、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采用企业定制化课程与管理学基础课程相融合的联合教学,将市场走访、进驻企业、精益实战工具学习、企业参访、高管分享、企业实习等众多实战工具融入大学课程理论体系,为企业打造人才储备站。经过2年学习经考核符合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本专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管理学辅修双学位证书、精益人才认证证书。

自成立以来,公牛学院以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专业+精益”人才培养为重点,着力提升产教融合育人能力和应用技术服务能力,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双元评价标准、双主体育人“公牛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和认可。

牢记初心使命、精准培养,育人能级再上台阶。公牛学院每年招生30人,目前已完成四届学生的招生,成功完成两届学生的培养,已有毕业生56名,学生百分百获得辅修双学位证书,并均顺利通过精益人才认证。在校期间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2022届毕业生1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奖项。“专业+精益”的复合培养模式成为学生顺利就业助推器,今年在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公牛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逆势上扬。截至6月初,2022届毕业生签约率82%,留甬率89%,留合作企业率近30%。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规上企业从事技术、研发、营销等相关管理岗位工作,学生获得了更快更通畅的职业上升通道。

不断开拓创新、增强活力,课程群建设显成效。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摸索,确立“宽口径、厚基础、擅应用、精技能”的精益管理人才目标,在目标导向下构建企业定制课程群。工具理论课程与改善周实践课程相结合,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资源,完成了《改善周工具》《企业文化与匠心精神》《市场营销》《生产运作与管理》4门网络课程建设,其中《改善周工具》列为家电产业链课程群建设项目,《标准化作业》《企业文化与匠心精神》完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

积极主动作为、内通外联,跨界培养机制获突破。公牛学院逐步形成三跨界人才培养机制,即“专业融合、企业主导”的跨界招生机制、“2+2校企协同”的跨界培养机制、“双元标准、四证合一”的跨界评价机制。组建一支全价值链覆盖的高水平企业导师队伍,担任学生的行业引路人;深化做学结合的课程模式,建设了公牛墙开事业部、LED事业部、数码事业部、配送访销门店平台、课堂内嵌式精益创工场五大实习实训基地;“真题真做、校企双导”的毕业论文指导机制。

聚焦项目引领、科研升级,校企产教合作常态化。以公牛学院为牵头单位,联同我校应用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开展项目化合作,促成推进公牛可信供应链建设、共同申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公牛新品影视海报宣传、研究生培养真题真做等,校企合作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大,呈现常态化合作。2年来校企共同合作完成2项省部级人才培养项目,获批浙江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1项、2个学院产教融合特色项目、1个浙江省职教协会课题、1个校级课程思政课题,发表教研论文3篇。

强化开放意识、敢闯敢试,办学影响力持续扩大。公牛学院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作为产教融合试点的载体,对产生行业集聚效应,发挥合作企业主体作用,促进教育、产业要素集聚融合,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新引擎。“公牛模式”获得了《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多家省市级以上媒体的肯定性报道30余篇;今年4月浙江电视台《出发来浙里》栏目做了公牛学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专题报道。“公牛模式”推动了宁波小家电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的成立,先后12次在省级以上人才培养或产教融合会议上“公牛模式”作为产业学院办学样板得到推广和宣传。

在国家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公牛学院将持续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为工作主题,以“育全人、提效率、谋发展”为工作主轴,突出深化公牛学院三跨界、双主体育人综合实践,探索高等教育端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开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局面,为创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公牛学院3分钟介绍视频(请点击链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