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磁波与电磁场、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无线通信与移动通信系列课程、光通信技术等系列课程。

主讲教师: 

姓  名

职称/学历

主讲课程

何加铭

教授

计算机网络

徐  键

教授

电磁场与电磁波

李有明

教授

通信专业英语、通信原理

胡建平

教授

VLSI设计基础

杨  鸣

研究员

数码系统设计

周亚训

副教授

数字信号处理

刘尉悦

副教授

现代交换原理、多媒体系统设计、通信电子线路

金  光

副教授

网络系统集成实践

张卫强

副教授

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ARM芯片应用及设计

杨任尔

副教授

信息论基础

俞建定

高级实验师

在线可编程技术

宋宝安

博士

现代交换原理

金  明

博士

通信原理

叶  焱

工程师

通信电子电路、通信电子线路

文化锋

讲师

通信原理、通信EDA仿真

励金祥

讲师

数字系统分析与设计、数字移动通信

孙广清

讲师

信号检测与估值

沈  祥

讲师

通信新技术概论

王肖虹

讲师

Java语言与Internet程序设计

朱  莹

讲师

通信原理

严迪群

助理工程师

数字语音信号处理

特色与优势:

  通信工程专业跨电子、计算机专业,所修课程兼有两者的特点,需要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以及较强的动手应用能力。一些课程,如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属于计算机类,另一些,如信号处理、高频电路、电路原理等属于电子类,还有本专业基础的通信原理等课程,所学范围比较宽。需要学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特别适合那些理解力强、善于分析的同学。专业划分比较细的时候,本专业可“软”可“硬”,分别倾向于计算机与电子两个方向。

  由于该行业的发展速度太快,对人才的需求量又相当大,堪称“最容易找到好工作”的专业。由于通信产业在全球的高速及持续发展,该专业在国外也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因此,出国深造难度相对大一些,不过进入大型跨国公司后出国进修的机会相当多。除各名牌高校外,中科院电子所同样不失为一个完成研究生学位的好去处。

专业模块方向:

    无线通信、多媒体通信、光通信。

适宜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适用于电信、金融、经贸等部门从事与通信设备和系统设计、研制、开发、运营等相关的工作;通信公司从事通信和网络软件以及电子商务软件的研发;大型商场、宾馆、饭店、智能化大楼的计算机网络及交换设备的开发与维护;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专业现状: 

    本专业与宁波大学合作办学,依托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雄厚师资力量(教授、研究员近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30多人)。信息与通信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宁波大学首批优势特色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浙江省重点扶持学科、宁波市重点学科),建有浙江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基地2个、浙江省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和软件条件。

    通信工程成为近年来高考生填报较热的工科专业之一。在权威教育数据调查显示,覆盖的2008届本科各专业小类中,通信工程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418元;高于全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88%的半年后就业率、2133元的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也高于同届工科大类毕业生90%的半年后就业率与2208元的半年后平均月收入。通信工程毕业生工作与专业对口的比例为70%。

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志光副研究员

  电  话:0574-87600469 

  邮  箱:zhongzhiguang@n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