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日语专业

一、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创办于2000年,长期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地方发展、促进国际交流”的培养理念,教学过程中强调实践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为学生毕业后进一步深造提供良好平台。办学成效明显,毕业生受到社会欢迎。日语专业日前在校生170余人。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专任教师9人(其中外籍教师1人),专业教师均具有长期在日本留学,工作经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重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和深化日本与杭州湾大湾区之间的文化经济等交流,已经同日本宇都宫大学、樱美林大学、广岛大学、武藏浦和日语学校等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平台。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外事、外贸、经贸、金融、养老、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及管理工作,同时兼备社会责任感的高级日语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外事、外贸、经贸、金融、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及管理工作,同时兼备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的高级日语专业人才。

三、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实行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坚持日语基础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长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课程设置注重体系化,循序渐进,强调“听说优先、重在应用”的日语教学特色,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专业能力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应用技能的培养;详尽了解每位学生的个性诉求,做到因材施教;准确把握未来的就业市场,把人才培养和就业紧密结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人才。

四、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平台开设以下课程:综合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日语基础语法演练、日语应用文精读、日语视听、中级日语写作、日语中级口译等。

模块部分的专业课程有:商务日语中级、高级口译、日本社会与文化、日汉商务翻译、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近现代文学史及文学作品欣赏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现有专业教师9人,副教授1名,讲师4名、日籍专职外教1名,其中博士2名,在读博士2名,硕士5名。专业教师均具有长期在日本留学、工作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双师型教师占比100%。

本专业教师长期以来在日语教育、中日文化、日语语言文学、日本社会经济、中日教育比较、中日交流史、中日产业文化、中日老年学社会福祉等方面,都有较高的科研水准。近年来编著、译著3部,发表论文数十篇,获校、院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六、专业建设成果

1.教材出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国内主流出版社参与编写出版4部教参及学术著作。

2.教学改革: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院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发表十余篇各类教研论文。

3.科学研究: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厅局科研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目十余项。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同日本宇都宫大学、樱美林大学、广岛大学、武藏浦和日语学校等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平台。每年从本专业二、三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赴以上学校留学1-2年,学分互换并免学费。历年来已选派留学学生40余名,其中近30名学生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筑波大学、埼玉大学、神户大学、横滨大学等一流大学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八、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有先进的多媒体电教室、同声传译教学实验室、日本文化体验中心、日语能力考试自测多媒体系统等。

九、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在外事、外贸、经贸、金融、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及管理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100%,就业去向主要是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日资企业(三菱、住友、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等)、国内外贸易公司、金融(四大国有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等)、教育培训机构等领域。

十、优秀校友

周何奇,2002级日语专业,2005年作为科技学院日语专业第一个交换留学生赴日本国立宇都宫大学学习,并于2007年考上日本国立宇都宫大学社会科经济教育硕士研究生。本科在学期间,多次获评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旭化成日语教育奖学金。在日本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荣获罗大利财团法人优秀留学生奖学金。2009年至今,任职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从事日语本科教学工作。2010年出版教材《新日本语能力测试考前强化训练N3:语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持多项横向课题,教学之余也致力于服务地方社会。

张钰涵,2008级日语专业学生,2013年考入日本国立岩手大学日语教育专业,获得日本米山rotary奖学金(国家级)。毕业后曾任职于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两项、省部级课题一项、著作编著一部等。现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日语系专任教师。

倪慧敏,2009级日语专业,2014年考入日本筑波大学社会学硕士,曾获日本高山国际教育财团奖学金,现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日语系专任教师。

吴程穗,2009级日语专业,2012年作为交换留学生前往日本留学,2014年考入宇都宫大学国际文化专业,获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国留学生学习奖励费。现任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任专任教师。

杨思维,2009级日语专业,2014年考入日本埼玉大学经济学硕士,曾获日本文部省外国留学生学习奖励费,现为日本オーウイル株式会社中国事务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