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航空维修工程与管理方向)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在创新驱动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引领下,我国民用航空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航空运输以安全、快捷、通达、舒适的优势确立了独立的产业地位,并且成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航空维修与管理担负着航空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为飞机安全飞行提供重要保障。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及航空运输业的强劲增长势头,中国航空维修业的市场容量愈加诱人,昭示着航空维修专业美好的未来。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原理、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概论、航空法规和飞行原理等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学习有关飞机的结构和系统、发动机、维修技术及相关知识;掌握飞机和发动机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掌握飞机维修、保养、定检的基本技能。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具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在民航领域从事民航维修、维护、保养及航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航空维修工程与管理方向)是科技学院与北京锦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共建专业,专门针对航空维修与管理而设置的专业。本专业四年制,采用2+2模式。第一二学年,学生在我院学习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教学由锦航教育派老师进行实施。第三学年,学生的专业课程教学由锦航教育负责实施。第四学年,锦航教育安排学生实训实习,职业资格技能证书考试,并为符合企业招聘标准的学生推荐就业,实训实习地点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具体地点根据当年学生就业选拔情况确定)。真正做到以职业和岗位为导向,毕业即就业,满足航空业的人才需求。

四、专业特色方向

本专业与北京锦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航空机务维修专业人才培训”项目、“联合培养、专业共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同时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海南海航汉莎技术培训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知名高校、机构开展合作,共享教育资源。针对我国民航高速发展现状,特设“航空机务维修专业人才储备计划”,培养航空维修企业所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使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随着民航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家低空空域逐渐开放,社会用人需求大增,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学校与多家航空公司建立实训实习基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并为符合企业招聘标准的学生推荐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