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99年。本专业拥有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专业下设汉语言文学和网络新媒体两个模块。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两个强调、两个重视”的教育准则,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写作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考生报考本专业十分踊跃,每年录取分数线均为全校最高。本专业在2015年武书连独立学院学科、专业排名中获A类等级。

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在校生550人,2022年毕业生211人。本专业拥有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团队,目前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6人;近三年在权威或一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在人才培养方面,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写作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积极开拓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习实践机会,同时鼓助学生国内考研或出国申硕。考生报考本专业非常踊跃,每年录取分数均为全校最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字理解及表达素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汉语言文学理解和欣赏素养及网络传播和新媒体运营素养,具有初步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络新媒体等领域从事教学、宣传、管理、运营等工作。

三、特色与优势

1.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长期返聘教授3人。教师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2.教学、研究特长:专业教师研究能力比较强,涉及领域比较广,在汉语语文辞书研究、对外汉语词典与文化研究、魏晋佛学与文学研究、后殖民主义与女性文学研究、江浙方言研究、明清文学研究、海洋文化研究等方面都有较高的科研水准。

3.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两个强调、两个重视”的教育准则。两个强调:一是强调个体自我设计、自我塑造的能动作用;二是强调为人格发展多元化提供良好生存空间。两个重视:一是重视基本素质教育,培养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写作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二是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以及较强的思辨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四、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比较文学、20世纪西方文论等。

汉语言文学模块专业课程:唐诗研究、中国文学批评史、美学、现当代作家作品论、文字学、红楼梦与中国文化、词典编撰与研究、语文课堂教学技能等。

网络新媒体专业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研究、新媒体与品牌推广、传播心理学、新媒体策划与文案、新闻采访与写作等。

五、建设成果

1.课程建设成果:“经典文学延伸阅读教学课程创新”项目获得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课程教学创新二等奖。

2.教材出版成果:在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国内一级出版社出版《中国传统文化概述》等教材4部。

3.科学研究成果: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9项、各类横向项目5项;出版《佛学与六朝文论》《海派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后殖民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研究》《近代汉语与语文辞书研究》《泠泠唐音:唐诗咏宁波全解》等著作5部,发表论文40余篇。

4.人才培养成果:本专业学生走向社会后,在政府机关、教育机构、公司企业等领域为浙江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培养了以吴新星、曹高宇等为代表的青年作家。其中吴新星曾获《儿童文学》擂台赛铜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冰心儿童文学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於梨华青年文学奖优秀奖等奖项。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拥有一批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2021年,与校外知名文化企业合作,增设了“泉心文学创意工作室”,深受学生欢迎。

七、就业前景

汉语言文学是基础性专业,就业适应面广,社会需要量大。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文化、宣传、策划、编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网络新媒体等领域从事策划、管理、运营等工作。

八、优秀校友

曹高宇(余退),200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诗歌、散文发表于《诗刊》《青年文学》《诗歌月刊》《经典》《中国年度诗歌》,浙江省第六批“新荷计划人才库”人选。

蔡慧燕, 2006级年学生,小学高级教师,骨干教师。2011年9月至今于温州乐清市雁荡镇第二小学任教。2015年被评为乐清市优秀教师,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课题获温州市二等奖,乐清市一、二等奖;多次在乐清市教师赛课、教学设计等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陈贞希,200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宁波慈溪支行副行长,“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

王梦秋,20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多次获本科生、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评为2015届、2019届宁波大学优秀毕业生,2015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目前艺术学理论博士攻读中,论文发表于《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中国图书评论》等期刊。

陶燕花,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宁波大学优秀团员,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