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工商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专升本为两年)

学科门类:管理学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一、专业概况

工商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懂管理、会沟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是公认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成长的摇篮。

(一)发展历程

本专业是我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现已发展成为我校特色专业之一,2022年被认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的师资队伍由来自高校、知名企业和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兼职教师组成,现有专任教师15人,平均年龄43周岁,其中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6人,13人具有行业技术资格,双师双能型占比达87%。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为教学理念,基于数字经济背景下,以大数据时代新商科人才需求为导向,注重数据管理工具的实践,融合现代营销、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分析,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运营、数字营销、人事数据分析等工作,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大数据应用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三、优势与特色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以管理实践教学为主线,迎合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人才需求,对人才进行分类培养,主要包括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和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依托1+X技能等级证书,学校产业学院以及科研机构等多方的优势资源,形成“书证融通-产学融合-学研融汇”的三支柱育人模式。结合我校本专业培养方案,适合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报考的技能类认证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大数据分析师、互联网营销师、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级管理师等。

目前,本专业和多家本土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通过创新创业班的学习模式进一步培养与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依托驿淘产业学院,毕业实习采用集中统一安排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与平台。

此外,本专业先后与美国拿撒勒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韩国大佛大学、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10余所海外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通过留学生交换、嵌入式工程项目、硕士研究生项目等形式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深造机会。

四、人才培养成果

(一)就业

近3年,本专业的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就业单位的行业多集中在各大商业银行、电子信息服务、通讯业、物流业、咨询服务行业等领域。第三方机构统计表明,本专业毕业1年后学生的薪资水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

(二)升学

近5年,本专业学生升入国内大学包括南开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海外大学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英国温切斯特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等。

(三)技能认证

结合我校本专业培养方案,适合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报考的技能类认证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大数据分析师、互联网营销师等。

(四)创业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每年都不乏自主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有的同学在大三期间(专升本同学在第2学期)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近3年,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率维持在3%-5%左右,目前已孵化出5支年营业额超百万以上的学生创业团队。

(五)部分优秀校友简介

董云岳,工商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现任宁波精益飞达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市政协委员、奉化岳林商会副会长、奉化市留学生创业联谊会副会长、奉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陈贤斌,工商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现任宁波熙合打印机耗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人力资源协会秘书,2006年获浙江省发明创新奖。

徐金斌,工商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天使投资人,投资杭州星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杭州互抢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综艺节目制作及互联网社交产品的开发和运营工作。

季勇强,2007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风险管理事业群资深经理。

徐 毅,2007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2018年创办宁波趣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任CEO,现为宁波市政协委员,民盟宁波市委会委员,宁波市青联委员,宁波市大学生创业导师,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副会长。

孔文超,2009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电商发展运营总监。

刘明秋,2015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南开大学行政管理博士。

毛文浩,2016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浙江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六)学生在校期间的重大成果

通过不断努力,近3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市竞赛成绩斐然。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银奖各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余项;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胜奖2项;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等。依托学校科研机构,本专业学生近3年在校期间,发表各类期刊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