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已经有百年历史,由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该专业的发展一直蓬勃兴盛,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智能制造试点城市落户宁波,自动化专业将在中国和浙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触角已经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毕业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机器人研发、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技术、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是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是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单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学校成立之初开始招收学生的本科专业之一。多年来,本专业与宁波大学合作办学,依托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雄厚师资力量,培养自动化技术以及智能系统理论在各领域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近年来,本科生招生规模每年约100名左右,在校生400名左右,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6人。教师10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以及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超过50%,硕士生导师8名。

动手能力强、就业面宽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特点,专业设立以来,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本专业拥有价值约1千余万元,占地千余平米的十余个专业实验室,4名专职实验指导教师,包括电力系统实验室、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单片机系统实验室、计算机控制技术与现场总线实验室、过程控制技术实验室、运动控制技术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技术实验室、电气设备与PLC技术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与拖动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此外,本专业还拥有电力系统分析实训室、AGV与智能制造实训室、足球机器人、创新机器人、旅游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柔性生产线等多个实训实验室。

二、主干课程与实习实训环节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采用“平台+模块”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依照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行选课,主要有如下课程:电路原理、C语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运动控制、现代控制、电气设备与PLC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继电保护、电力系统类等。

实践实习环节:本专业着重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课程含软件综合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运动控制综合实验、电机拖动实验、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并与新海集团、长华公司、镇海炼化、慈溪机器人公司、宁波市高新区等多家科技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大三学子亦有机会进入与宁波当地企业签约的多个相关产业学院学习。

三、培养目标与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同时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和知识宽厚扎实的研究型创新人才。主要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气传动控制、电力电子及自动检测与仪表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电力系统、机器人、电气工程装备、电力电子、智能检测与仪表、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科技研发、运行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近5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签约率达98%。毕业生主要在电力系统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部队、科研机构、工矿、企业等从事运动控制、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装备、电力电子、智能检测与仪表、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科技研发、运行等工作。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考上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或者去日本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

四、建设成果与特色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师资队伍具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学科建设水平。近5年来,承担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等各类纵向教科研项目40余项,横向项目30项,发表高级别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对本专业教学计划的持续改进以外,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成立了机器人协会、电子创新协会等学生科技创新社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相关技术的研讨交流,组织技术讲座和比赛。通过创新协会的宣传组织和创新基地的培育,使更多的学生掌握自动化和智能系统技术、电子系统和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的综合应用。在此基础上,每年有百余名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业大赛,如:RoboCup足球机器人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西门子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物理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智能车竞赛等。三年来,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区亚军一项,季军一项,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一等奖6项,获得西门子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一项。另有超过百余名同学获得国家和省级以上重点竞赛奖项。这些奖项的获得,体现了本专业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视,同时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