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城乡规划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城市规划专业(5年制,工科)自2003年开始招生,2013年更名为城乡规划学。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规划专业的特色是“导师制 + 工作室”。人才培养的优势是“目标导向和学以致用”。本专业目前设有城市设计、村镇规划、交通设计和景观设计4个专业模块方向可供选择,也可以参加设计竞赛、社会调查、绿色交通、手绘训练、模型设计等以学生为主体的兴趣小组。

三、专业主要课程

城乡规划专业教学以建筑学为基础,以城乡空间设计为主线,以城市设计和村镇规划为两翼,以社会经济、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和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为补充,采用“2 + 2 + 1”课程结构体系,主干课程包括:

2 年建筑基础:美术(基础)、建筑美术、建筑设计基础(1)、建筑设计基础(2)、建筑设计原理、认识实习。

2 年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建设史、居住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设计、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绿地与景观规划、城市设计、总体规划、城市环境与生态学、村镇规划理论与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市政工程系统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

1年实训强化: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四、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是支持学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注册建筑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职业注册资格,青年教师都有海外留学经历,主持编制了80余项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乡村规划等工程项目,承担着省自然基金和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研究工作。

五、就业前景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3 个途径:(1)设计单位,包括各级规划设计院、(公司)、建筑设计院(公司)、市政设计院(公司)、风景园林和旅游规划设计院(公司)等;(2)咨询单位,包括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规划开发咨询机构、房地产企业的前期策划部门等(3)管理部门,包括规划局、发改委、建设局、国土局、城管局、园林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