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英语(空中乘务)

一、专业简介

2018年,为嫁接国际先进的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为个性化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英语专业新增英语空乘特色班。空乘特色班的培养特色是“专业+方向”,在课程设置上重视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的传授与学生从业实践能力的训练。在培养学生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以及与之相应的沟通与服务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航空服务应具备的各种技能。培养方案注重应用,鼓励学生在实训期间考取民航行业或其他相关行业的多种职业资格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合作企业提供中航未来华东实训基地作为教学实训实践基地,实行“3+1”联合培养人才模式。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过硬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同时具有严谨的质量服务意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航空服务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能够胜任航空空中乘务服务,机场地面服务及相关基层管理工作及教育、外事、文化、旅游等领域工作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三、特色与优势

英语专业(空乘方向)的特色是“专业+方向”,以校企合作办学为途径,既重视培养学生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又重视培养学生航空服务应具备的各种技能。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课程由平台加模块构成,坚持英语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方针,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

专业基础课: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英语写作、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英语、航空礼仪、形体与体能、应急处置等。

专业方向模块课:英美文学概论、英汉互译、民航概论、航空运输地理、航空法律法规、民航服务礼仪综合训练、客舱服务综合实训、应急处置实训、紧急安全救护、地面服务模拟实训、水上救生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3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17人,博士15人。

六、建设成果

1.专业建设:英语专业2012年起先后获批宁波大学重点专业,宁波市重点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和省新兴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双万计划)。

2.教材出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教学用书10余部。

3.教学改革: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发表各类教研论文10余篇,获得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

4.科学研究: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厅局科研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目2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

七、实习实践基地

英语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跟空乘方向关系密切的有:

中航未来华东实训基地:为满足学员提高自身综合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的需要,中航未来依据中国民航局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投资新建了航空实训基地,包括乘务员模拟训练舱、安检、进港、出港、广播五大系统,各系统均采用目前民航机场实际运营系统,能够真实再现机场的各个工作岗位,模拟国际进出港工作流程,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更好的平台。

八、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民航类相关工作如航空空中乘务服务、机场地面服务等,以及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管理等行业工作,亦可攻读硕士研究生。

九、优秀校友

张苏琦,18英语(空乘特色班),2022年入职卡塔尔航空公司。在校期间学习优秀,曾获英语配音大赛二等奖,获得公益标兵、一星级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王德龙,18英语(空乘特色班),2022年入职卡塔尔航空公司。曾获2018-2019学年校二等奖学金和英语配音大赛三等奖。

全忱,18英语(空乘特色班),中共党员,首批航司乘务员,2022年入职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校时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王圣苗,18英语(空乘特色班),2022年入职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曾担任礼仪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