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经过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适应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

    信息科学基础、离散数学、数值计算方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大学物理、数据结构、运筹学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

主讲教师:

姓  名

职称/学历

主讲课程

俞国华

教授

分析方法论

张建勋

教授

运筹学、数学建模

程龙海

副教授

数学史

解烈军

副教授

数值计算方法、高等数学C1

郑乃峰

副教授

高等代数、代数方法论

李国安

副教授

概率统计B、精算学概论、证券投资分析

骆建宁

副教授

信息科学基础、高等数学

张  艺

副教授

数值计算方法

朱全新

副教授

数理统计、统计学

张松艳

副教授

数值计算方法、离散数学

童常青

讲师

数学分析(一)

赵  冰

讲师

解析几何、高等数学

肖海滨

讲师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常微分方程

董烈刚

讲师

数理经济、概率统计、数理经济学

罗文昌

讲师

数学模型

蒋先江

讲师

数学分析、线性代数

徐晨东

讲师

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离散数学

余  未

讲师

概率统计、统计学

于亚璇

讲师

高等数学、数学分析

王  伟

讲师

数理经济学

特色与优势:

  计算科学是当今科学前沿的领域,是除理论研究与实验以外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手段,是我国科技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学科。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强调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教学,实行交叉渗透。该专业以计算科学、信息科学、控制科学和运筹科学为培养方向,以科学与工程计算、计算机图形学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技术与计算的可视化、大规模信息存储与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为研究对象,培养具有扎实的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具有数学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机实际应用技能,并获得理论与应用研究基本训练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科研、工程建设、商业、金融证券、IT行业、网络电信等诸多领域从事信息处理、软件开发、科学计算、教学及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专业模块方向:

  经济数学、图形与信号处理、网络与计算机技术。

适宜岗位:

  毕业生适用于企事业单位、高科技产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制造、管理和技术开发等工作;电信系统、金融系统、三资企业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专业现状:

  本专业与宁波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合作办学,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24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0名,包括博士8名,硕士10名,浙江省151人才2名,浙江省学科带头人2名。

  通过多年的办学积累,本专业有完善的专业教学计划,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晖杰老师

  电  话:0574-87600469

  邮  箱:zhouhuijie@n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