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基本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其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信息管理方法等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针对目前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还加强了企业电子商务运作的实践操作。

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隶属信息工程学院,在工科学院的学习氛围下,培养的学生具有较高的技术背景,并且可以充分使用信息工程学院下面的各类实验室,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技术类动手和实践能力,拥有本专业自己的电子商务实验室和ERP实验室,专业教学基础设施齐全,实验条件齐全。专业建设响应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在低年级教学中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与社会实际需求接轨,与校外企业合作,组织高年级学生参与一线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的校内专题讲座,专业教师带头组队深入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参与企业的信息系统项目实施或者电商项目的实际运行,每年参与的高年级学生占班级总人数的40%以上。

师资方面,本专业依托宁波大学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法商学院共同完成管理类和经济类课程的教学,技术类的课程则由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职教师完成教学和实验指导。

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

1)信息系统开发方向。

2)面向企业内部的ERP管理方向,主要培养ERP系统的管理和实施人员。

3)面向企业电商管理和运维的电商管理方向,包括跨境电商运维。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信息技术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电子商务概论等。

系统开发方向专业课: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应用与开发,网站建设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安全等。

企业管理方向专业课: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营销与策划,ERP,电子商务实践,企业运营与模拟,企业信息安全管理,数据分析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

3、具有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注重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

4、具有高尚的情操和审美情趣,身体健康,具有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

5、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应用开发、信息系统管理维护、电子商务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基本技能;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读、写、听、说、译能力;

7、了解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动态,掌握基本的电商运营,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能自主学习和掌握新的信息技术,适应科技发展和互联网相关岗位需求;

8、具有信息检索和市场调研的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9、了解与信息行业有关的法律和法规。

五、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是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1999年建院初期就确定要建设的专业,当初依托的是宁波大学商学院提供各项教学资源,到目前为止,管理类主干课程还是由宁波大学商学院骨干教师来任教。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全国各大高校均有建设,有归口于管理性学院偏管理,也有归口于信息工程学院偏技术的。2008年科院的信管专业开始由科院信息工程学院牵头建设,重新制定了专业培养计划,并为专业配备了专职教师,为专业学生的培养加上了技术背景,经过几年的专业建设,专业的培养计划为用人单位所接受。

我们一直认为,专业建设的好坏主要看本专业毕业生是否符合社会各用人单位的需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广泛地受到企事业的持续关注,带有技术背景,并拥有一定组织和管理经验的毕业生,能对公司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信息交流,分析,传输等进行统一的管理,将会受到各用人单位的欢迎。

1、课程建设成果:专业核心课程《管理信息系统》、《网络营销与策划》、《C语言程序设计》、《企业运营与模拟》被选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规划建设课程。

2、教材出版情况: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国内主流出版社出版专业教材2部。

3、教学改革情况: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各类教学改革项目8项,发表各类教研论文4篇。2位教师取得速卖通院校讲师资格证书。

4、基地建设成果:2013,2014,2015均有2个同学在校外合作企业就业,2016年有5位已签订就业协议。

六、实习实践基地

根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宁波市诸多企业联络校企合作,打造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目前运行良好的合作时间比较长的主要有四家,金蝶软件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ERP售后),宁波仁智佰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RP实施),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GXG服装天猫店),宁波甜蜜时空贸易公司(速卖通跨境电商)。每年均有学生毕业后继续留在这些公司,或者回到家乡比较容易地应聘上同类型的企业。

七、就业前景

管理学类的专业在毕业后一般很难直接参与企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因此有一定技术背景,更容易在各单位的信息技术相关岗位获得认可,随着国家信息化的持续推进,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相关岗位人才需求量十分巨大,因此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行情十分看好,近三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在93%以上;参加过校外实践基地的毕业生的平均月薪水在4千元以上,比较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软件公司、教育单位、以及中等规模以上的企业信息技术部门等,岗位描述:信息系统开发人员,企业ERP实施管理人员(技术岗),电商全岗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