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物流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学科门类:管理学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贴物流业建设需要,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品质和发展能力,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方法,具备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观念和物流管理各业务环节的运作能力(包括企业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物流、港航物流服务等),能在物流企业、港航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管理部门等组织从事供应链运营、物流操作、物流服务、物流部门管理、物流运营管理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主要开设供应链运营和港航物流两个专业方向模块。

专业发展

物流管理专业于2003年依托宁波大学成立,是浙江省首批设立的物流管理专业。2009年引进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两项国际职业认证项目。2023年申报了教育部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供应链运营1+X证书试点院校,深化应用型本科教育实践,为学生提供获取职业技能证书的渠道。历年来,物流管理专业完成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25项;宁波及余慈地区电商及物流规划等制定6项,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技术服务及产教融合企业培训6项;国家级及省级新形态教材3部,校企共建开发教材、产教融合课程、软件著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及产教融合联盟项目10项。

培养特色

一是职业认证证书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应用型人才全过程培养。本专业引进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两项国际职业认证项目,课程设置与之接轨,其中CILT是世界上最早、最权威的物流与运输专业组织之一。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该组织形成和完善了全球领先的完整的物流和运输职业资质标准和认证体系。其认证标准及相应课程被欧洲、北美、亚洲、大洋洲和非洲的众多国家广泛采用,全球有35所著名大学开设由CILT批准的有关物流和交通运输的学士、硕士及博士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考试获得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职业认证证书。

二是产教深度融合,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本专业依托驿淘产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现代物流与会展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等100多家相关企业,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共同体,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双师培养、理实一体、教学做合一等途径,订单式培养熟知行业特点与流程、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数字化运营与服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专业人才。联合企业为学生提供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大赛招聘、订单培养等多元化的就业平台,每年有100-200名实习生进入相关企业实习实训,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

专业师资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助教1人。所有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6位教师还拥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双师型占比达到75%,多位教师拥有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等海外学习背景。专职教师团队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科研项目、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江浙沪哲社规划联合招标项目、宁波市软科学重大招标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另有聘请了3位公司高管和职业经理人作为兼职教授(教师)。专业教师研究领域包括港口物流、供应链运营、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化及供应链数字化等。

主修课程

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管理统计学、物流学基础、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物流技术与设备、运输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物流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管理运筹学、仓储与配送管理

就业及升学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生产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递企业、航运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港口以及物流管理部门等任职,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自开办近20年以来,累计有数千名优秀学生毕业,一直保持着95%以上的高就业率,曾多次达到100%就业。在学生升学方面,历届均有毕业生进入到知名大学深造,其中包括国内的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国外的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卡迪夫商学院(Cardiff Business School)、英国皇家霍洛威学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等。

其中,2006届毕业生阮舟一龙毕业后进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就读管理学博士,博士毕业后从事营商环境评估及优化研究项目工作,已参与完成包括厦门市、漳州市、沈阳市、台州市、贵州省等各级地方政府委托的二十余个项目。2008届毕业生詹国辉毕业后继续深造,博士毕业后曾主持多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还曾在《科研管理》、《马克思主义研究》、《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湖北社会科学》、《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等CSSCI期刊上发表20多篇文章。在支持学生创业方面,本专业持续与企业展开合作,孵化培育有潜力的项目和人才,其中,2013届毕业生周照宇毕业后创办宁波索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后又创办宁波亿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在校期间他是“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料国赛金奖得主,在创业期间他曾获得宁波市2016年度创业新秀称号。

与此同时,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本专业的学生同样硕果累累。近年来,学生曾经两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电梯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浙江省经管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