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商务英语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建于2014年,是省内首家以独立学院身份获批的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目前,商务英语专业设有“贸易与沟通”和“物流与自媒体”两个模块,在校生共计270人。

2022年毕业生80人,本年度招生150人(含专升本)。目前专任教师9人,均为双师型教师。拥有校外企业实践基地、校内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云实习平台、网络直播实训室等特色鲜明的学生实训实践平台。本专业紧扣“外语+商务”的新文科发展方向,前两年以打好外语基础为主,后两年通过国际贸易与实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模块课程,夯实学生的跨境贸易和商务策划能力,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外语在国际商务与跨境贸易活动中工具性的特点,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外语功底扎实、商务实践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国际金融、跨进电子商务的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博士3名,硕士9名。教师均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大部分教师还精通商务理论,有的教师还有商务实际经验。

四、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确立了“一体四翼”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即培养符合地方经济需要的实用、创新、复合型商贸人才,其独特性是将其语言知识和商务专业能力转化为商务实践,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四翼则是:职业培训为导向、内外互动为引擎、实践训练为基石、考证竞赛为平台。

五、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基础商务英语、经济学导论、国际贸易与实务、沟通与谈判、管理学导论、会计学原理、内容分析、品牌定位与交互设计、国际商法、物流管理、跨文化交际等。

兼修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国际商务礼仪、市场调研与预测、国际营销、电子商务等。其中,实践型课程占所有课程的比例高于50%。

六、建设成果

1.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2项,省厅及以下各级课题30余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出版商务方面教材、译著10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省、市、校级各类教学奖多项。

2.基地建设成果:现有教师工作室3个,学生实践基地8个,校内外各种产学研实践基地10余个。已完成和进行中的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参与学生几百人次。

3.实验室建设成果:已建成英语综合实验室、口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创意商务摄影工作室、商务综合实验室。2021年新建一间商务外贸实验室。

七、继续深造和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涉外经贸、电商、物流、文秘、销售、企划、网络营销等领域工作,或其他跨文化交流事务。毕业生可以继续就读各种商科专业硕士或商务英语方向硕士。

八、实习实践

本专业与宁波市及慈溪市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实训机会,包括传统外贸、跨境电商、直播营销等凸显商务英语专业特色的各类实习实践岗位,确保学生在毕业时能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九、学生成就

自2014招生起,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已获得如下成绩:

1.首届2014级学生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中,取得82.9%的通过率,大幅度高于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通过率(66.91%),更是高于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平均通过(49.92%)。

2.2016级学生竺心楠,开办两家培训机构,兼任夏恩英语宁波总部外事专员,创业期间成为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创富汇”采访特邀嘉宾。

3.截止2021年6月,共申请成功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SRIP)10项,在SCD级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4.2021届学生姜诗云录取为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卢叶妮、冯晚晴、管心瑜等学生被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境外优秀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5.连续两年举办商务创意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