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生物工程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本专业是生物科学与工程技术有机结合而兴起的一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它是以生物科学为基础,运用先进的科学原理和工程技术手段来加工或改造生物材料,并已在工业、农业和医疗卫生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的办学历史虽然短暂,但发展势头迅猛,学院与宁波大学紧密合作,联合培养。

至今已拥有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超过2000余万元,2003年获批浙江省财政厅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资助、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资助、浙江省宁波市生物医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资助;有教育部“应用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健康食品与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为技术依托。现有专项专业教学实验室7个,实验室面积约3000M2。现有仿真实验室1个,包括:化工原理仿真,制药工程仿真,啤酒制造的仿真,青霉素生产的仿真,食品工程原理的仿真,环境工程的仿真,污水处理的仿真,大型仪器分析的仿真。可将复杂的工艺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变得简单化,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实习前掌握整个工艺和操作关键点,非常有利于学生的生产实践教学活动,并有利于学生积累就业技能。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7人,占56.7%。博士生导师2名。学缘结构上,在校外或在校内其他学科完成某一学历(学位)教育的教师达90%以上。专任教师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151”工程人选2名。

本专业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建立了一批在其各自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符合“基地”人才培养需求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可以实施对学生的专项个性化培训计划。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此类方式根据社会的需要更好地为培养人才服务,实现人才的“订单式”培养。

三、专业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化分离工程、生物工程分析与检验、生物工程设备、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

3、具有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

4、具有高尚的情操和审美情趣,身体健康,具有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

5、掌握生物工程专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6、了解当代生物工业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7、具有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8、熟悉生物工程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五、专业建设成果

通过与国内外生物技术产业公司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校企董事会等形式,已构筑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高水平、探索性强的生物技术产业化人才。2007年,《分子生物学》课程建设,浙江省精品课程。近2年出版教材6本,其中1本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六、就业前景

通过在产研单位的生产实践,对自身价值与目标作了准确的定位;通过素质拓展和职业生涯训练,学生普遍提高了职业责任感。本专业属于综合交叉发展学科,且与应用有紧密的结合,在以后的深造中,发展空间较大,可以学习上游的生命科学,这方面国内外都有先进的研究;可以学习下游的实用工程学科,应用性强;就业领域广泛,适宜于医药、食品、环保、商检等部门中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及产品性能检测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