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是与现代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专业。随着我国大众健身意识和需求的增强,以及体育产业化的发展,以培养体育教师为主的体育教育专业已无法满足社会对体育多样化人才的需求,此时,以培养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人才为主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应运而生。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具有良好的运动专项技能和实践能力,有充分体医理论学识,并且能够在社区、相关体育组织与管理部门从事大众健身指导与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学院在专业招生方面,严格限制招生人数,做到“小”、“精”、“高”,并及时对市场人才需求状况进行调研和探讨,努力做到培养的本专业毕业生满足市场需求现状。通过与地方各大型体育俱乐部和体育机构的合作,将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充分结合,使学生掌握全方位健身指导技能,充分满足学生就业需求。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本专业还针对部分学生强化英语口语能力和通识能力的培养,为将来无障碍胜任高端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三、专业主要课程

社会体育概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社会体育管理学、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健身指导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较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沟通与服务能力;

3.了解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需的体育学、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健身体育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技术与技能;

4.具有从事大众健身指导与服务、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基本能力;

5.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与法规;

6.具有一定从事社会体育工作的调查研究与创新思维能力。

五、就业前景

通过在校、企单位的强化学习,对自身价值与目标作了准确的定位;通过素质拓展和职业生涯训练,学生普遍提高了职业责任感。本专业通过理论和实际紧密的结合培养,在以后的深造中,发展空间较大,可以继续学习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可以就业应用性较强的岗位,如教练(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小学体育教师、俱乐部健身指导员、管理培训生、储备干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