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软件工程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教育部2002年新增的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05年创办,为宁波市首个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所在学科为宁波市重点学科。目前在校生360余人,每年招生规模90-100人。现开设软件应用技术、智能技术两个模块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良好的软件知识、应用能力和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主要从事软件技术、数字化系统等方向的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管理。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有着丰富软件开发经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博士5名,“双师型”师资比例超过50%。

本专业教学设施先进,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嵌入式与物联网实验室、软件应用实验室、移动应用实验室、软件测试与分析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数字化产教融合中心、1个软件应用研究所。

本专业确定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双栖型”软件人才的目标,围绕此目标组建了软件应用技术、智能技术两个模块方向的教学团队,依托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和数字化产教融合中心,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推行工作室制,以“问题引导”+“项目驱动”推动学生的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历年均在95%以上。学生专业竞争力强,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人次众多,有多位毕业生就职于阿里巴巴、腾讯、浙大网新、中兴通讯等国内一流的大型软件企业和政府信息中心、海关、国税、公安、医院、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近年来多人考上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不少学生在校期间参与企业信息化建设,毕业后直接留在服务企业,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计算机学科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等。

软件应用技术方向专业课:Web前端技术、.NET架构与程序设计、Java EE架构与程序设计、软件测试技术、软件设计模式等。

智能技术方向专业课:嵌入式系统、Linux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智能技术与应用、智能技术应用实践等。

此外还开设了高级移动应用开发、软考证书指导、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电子商务等多门专业选修课程。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1.较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适应软件相关的工作。

2.掌握现代软件的基本结构、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对软件的操作技能及基本的逻辑设计能力。

3.掌握计算机、软件工程、网络的基本理论、设计和实现技术,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实现及应用的基本能力。

4.应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5.了解软件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7.熟悉国家软件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五、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专业建设成果。

1.课程建设成果:《计算机应用》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为校精品课程和重点建设专业的建设课程,多门课程的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各级各类课程教学评比奖项10余项。

2.教材出版情况: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国内主流出版社出版专业教材近10部,其中《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与实验》、《计算机导论》3部教材获“21世纪高等学校计算机类规划教材”。

3.教学改革情况: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8项,发表各类教研论文10余篇,软件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3项教学改革获教学成果奖。

4.基地建设成果:依托本专业,建立了从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方向实验室(工作室)——“产、学、研”一体的研发基地(协同产业中心)三层实验实践体系,目前已建成5个专业实验室的校内实践基地、8家企业的校外实践基地和1个软件应用研究所。

5.科学研究成果: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及市厅级科研项目20项,以及各类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20余篇。

6.学生科技活动方面:近年来获得多个省级和国家级的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和嵌入式大赛一二等奖,在省级“挑战杯”、电子商务大赛、多媒体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以及国家级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共获奖十余项,以赛促学,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

六、实习实践基地

目前拥有10个校外实习基地(浙江金唐软件、宁波金网科技、宁波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宁波玛思软件有限公司、杭州美碧软件有限公司、宁波摩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和4个校内实习基地(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综合实验室、智能家居研究所、电子工程研究所、数字化产教融合中心)。

七、就业前景

随着国家信息化的持续推进,国家软件业迅猛发展,软件专业人才需求量十分巨大,毕业生的就业行情好。中国著名招聘网站日前发布全国人才需求走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人才需求最大的五行业中计算机软件居首位。毕业生除升学外,可在软件企业、政府机关以及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的信息技术部、教育培训部,从事计算机软件教育、软件系统的设计研发、软件系统管理维护、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