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平台+模块+拓展”课程体系

  “平台+模块+拓展”课程体系即采用平台和模块两种结构来对课程资源进行单元化处理,并增设专业拓展模块。按照人才知识结构和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原则划分“平台”“模块”和“拓展”三大课程群组。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3个 层次不同但相互联系、逐层递进的“平台”构成必修课,保证人才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学生个性发展设置专业方向模块,实 现不同专业方向人才分流培养;以就业为导向、提升职业能力为目标,进一步设置拓展课程。该课程体系既满足了人才培养的专业特性和个性要求,又解决了宽口径培 养与专业对接的问题,并实现了模块设置的与时俱进,有利于培养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的本科应用型人才。

多维课堂联动培养模式

  “多维课堂联动”以“双室训练”(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战平台搭建)、“双向交流”(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员工指导校内实习互补)、“双师指导”(校内导师与企业实践、实训导师结合)、“双证就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取毕业证、学位证与行业准入证书)等为 手段,改革教学内容;以科研活动与科技竞赛为载体,推进创新教育;以论坛讲座为桥梁,增强学生自我规划意识;以科技文化品牌活动为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 围;通过以学术论坛、班级工作室、第二课堂、实训平台和科技竞赛为载体,以制度、政策为基石,保障“多维课堂联动”有序进行,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项目驱动”教学模式

  “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是学生和教师通过共同完成一个完整项目来实现教学目标的教育活动。通过密切与企业联系,了解他们在生产、管理、经营和技术革新中的需 求,教师承接各类项目,围绕项目的研发实施分解技术指标,明确知识储备,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开展实际研发,将学科知识学习和课外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 “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各学院通过建立师生工作室,组建项目开发团队,建设实践实习基地等形式,把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项 目研发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与相关产业需求的对接,学生在真实环境下真刀实枪练本领,团队合作长才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