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旅游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学科门类:管理学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形势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一线服务与管理类专门人才,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较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具备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基础,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开设文旅产业运营(景区与旅游管理),旅游企业管理(酒店与会展管理),尤尼研学旅行三个模块方向。

专业发展

旅游管理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生。2017年开始招收单考单招生源。2020年11月,获批宁波市会展与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21年11月,当选为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2021年12月,旅游管理专业(学科)成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重点学科和专业硕士学位(MTA)培育点。2022年2月,与慈溪市政府共建慈溪市乡村振兴研究院。2022年6月,与宁波尤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兴溪田农场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全省首个校企合作研学订单班——“尤尼研学旅行班”。2023年,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获评“十四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培养特色

一是产教深度融合。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式、教学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凸显差异化和创新性,通过与品牌旅游企业合作建设订单班、产业学院,与旅游相关行业产业开展深层次合作办学,拥有合作协议、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文旅企业实践基地数量不断攀升。长期与宁波及长三角地区的国际知名酒店品牌旗下的宁波万豪酒店、宁波东钱湖希尔顿酒店、上海宝龙丽笙酒店、杭州城中香格里拉酒店,宋城集团、浙江达人旅业、宁波优途国旅等文旅企业,和宁波星程展览公司、英富曼国际展览公司、宁波国际贸易投资有限公司等会展企业开展合作,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此外在课堂教学中还聘请行业内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授课,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帮助他们较早地了解该行业对人才的技能需求,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技能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683547877509290.png


1683547912306687.png


二是倡导创新创业。本专业注重健全课程、培训、大赛、实践、融资等相互衔接的创业教育体系,完善多元化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的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保持学科竞赛的引导方向和支持力度,鼓励学生获取多种资格或能力证书,增强创业就业能力。2021年,本专业学生作为主要参赛选手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金奖1项(全国独立学院唯一金奖),近三年学生获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国家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在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粤港澳海洋旅游创新大赛、浙江省会展策划创意大赛等其它省市级竞赛获奖10余项。近三年数名学生等创办的公司年营业收入高于100万元人民币。2022年3月,1名学生被评为“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


1683548132493474.png


专业师资

本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5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和在读博士8人,90%以上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50%以上教师为双师型教师。拥有浙江省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1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二层次1名。

此外聘请宁波大学等高校教师作为兼职教师、旅游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作为行业教师。依托学校自有酒店与杭州湾地区的旅游集团,并与杭州、上海及宁波等多家国际五星级酒店进行合作,聘请行业内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授课。


1683548220865517.png


1683548263837109.png


主修课程(统招类)

饭店管理原理与实务、旅游学基础与行业调查、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管理、旅游接待业服务与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专业英语、高等数学等数理格致类必修课。

主修课程(单考单招)

饭店管理原理与实务、旅游学基础与行业调查、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管理、旅游接待业服务与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专业英语、旅游文化与文创产品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大多都就职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高星级酒店、旅行社、大型旅游综合体、旅游规划策划机构、大型主题公园以及交通、文化等相关行业从事管理与服务工作。此外,有部分学生选择从事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

几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2019、2020、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7%、98%、100%;根据第三方评价结果,2020届毕业生一年后工资平均水平达6642.86元,大大高于浙江省各本科专业的平均水平,名列全校各专业第三,总体满意度(含就业专业相关度、教学水平、对母校满意度等)达到94%。近两年学生通过考研赴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院校继续读研深造。

 

相关链接(更多详情请点击!):

1. 我院旅游管理专业举行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亚运媒体村专场实习双选会

https://news.ndky.edu.cn/newsgl/14979.jhtml

2. 我院旅游管理专业举行2020级尤尼研学专场实习双选会

https://news.ndky.edu.cn/newsgl/14968.jhtml

3. 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开展尤尼研学订单班现场教学

https://news.ndky.edu.cn/newsgl/14881.jhtml

4. 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完成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家审核议程

https://news.ndky.edu.cn/newsgl/14795.jhtml

5. 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获批“十四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https://news.ndky.edu.cn/newsgl/14696.jhtml

6. 喜讯!我院旅游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喜获佳绩

https://news.ndky.edu.cn/newsgl/13990.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