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1月7日,2013年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王爱琦院长关于宁大科技学院2012年工作和省内部分独立学院迎接教育部评估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成员就宁大科技学院迎接评估及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会议还听取了王爱琦院长关于宁大科技学院2012年度财务运行状况和2013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2013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1月16日下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召开迎接教育部独立学院规范设置考察验收动员大会。会上,院长王爱琦作了动员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伟就本阶段迎接独立学院规范设置考察验收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1月18日下午,宁波大学召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迎接教育部考察验收协调会。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副校长赵伐、校长助理徐铁峰出席会议。宁波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 技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科技学院关于迎接教育部考察验收工作的准备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等的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 署。
  是月,在宁波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场推进会暨青年人才发展论坛上,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团委获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先进集体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实践基地两项殊荣。

  2月22日,学院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在慎思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院长王爱琦在会上通报了学院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对独立学院规范设置考察验收的工作进程和计划安排,进一步明确了迎评工作的目标任务。徐军伟书记具体布置了相关工作,宣读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突出业绩奖”等7个校、院级各类先进表彰文件;王爱琦院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3月8日, 我院召开宁波市智慧人才基地第四批核心引导课程验收评审会,首次邀请了市高校教学督导和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的校外专家担任该项目验收的评委,对法商学院阎永 哲主持的《仓储管理》、袁红清《电子商务》、徐建军《计量经济学》和蓝振峰《国际结算》,理工学院张川的《计算机网络与通信》5门课程进行了结题验收。
  3月14日,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曹屯裕、王浩林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新学期情况调研。学两位督导对我院新学期教学秩序及教学改革举措给予了肯定,对学院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教学科研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月20日,镇海区红十字会、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共建校园服务部签约、授牌、授旗仪式暨“博爱”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镇海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胡金红和法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两家单位签署了“镇海区红十字会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法商学院合作建立红十字会校园服务部协议书”,镇海区红十字会秘书长龚建承向法商学院授牌、授旗。
  3月21日至26日, 应台湾铭传大学的邀请,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爱琦、副院长林雪明随宁波大学副校长王文斌一行于赴台参访。王爱琦院长代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与台湾 铭传大学校长李铨共同签署了两校学术交流协议。根据协议,我院将扩大选派赴台湾高校交流学习的师生名额,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3月27日晚,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著名语言教学专家彭铁城作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企业家论坛”第26期,为科院学子作了题为“大学生人生规划与励志”的讲座。
  是月,2012第六届“未来之星”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选送的10件作品榜上有名。同时我院还获的“优秀组织奖”,4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名单,我院有4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其中王娟同学的《飞行骑》获得“书籍设计类”优秀奖,董灵同学的《白汤》、胡优同学的《鲁兵逊漂流记》和裘萍同学的《上一站幸福,下一站……》三件作品俱获得“插图设计类作品”优秀奖。另外,我院还有6件作品被评为入选作品。其中彭琬清、贝佳臻和尉露易同学的作品《山海经》和张梦竹、王芳芳同学的作品《骑车回巴黎》为书籍设计类入选作品,胡优同学的《怪物123》、孙雯琦同学的《迷乐》、陈扬同学的《什么玩意儿》和全金权的《几何世界》等4件作品为“插图设计”类入选作品。另外,我院因积极组织和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大赛,获评“优秀组织奖”;我院设计艺术学院王蔚、陈曦、张彤和章霞4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4月8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闻中心成立,原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闻工作室同时改建为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
  4月11日,学院2013年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上,王爱琦院长与各下属学院和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4月20日,我院99级计算机1班毕业十周年同学聚会在西区博观楼东阶一教室举行。30余位同学在母校重聚,并出资为北校区捐建了一处校园景观,命名为“感恩庭”。
  4月21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自发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人民组织募捐活动。此次募捐活动共持续4天,收到的爱心款用于购买灾区需要的药品、食物等,与筹集到的衣物共同寄往灾区。
  4月24日,著名主持人曹启泰走上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坛”,与师生共话用正能量掌舵人生的人生哲学。
  4月26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二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办法》,差额选举产生了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朱慧新、刘梅、刘璞、杨洁平、林聪、赵红、胡正春等7位同志当选为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同日,我院与法国高商通路世界联盟(Pass-World)学生交换学习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院长王爱琦和法国Pass-World联盟执行主席Olivier Rejany先生分别签署了相关协议。法国高商通路世界联盟(Pass-World)是由7所法国著名商学院和管理学院组成,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和上述7所法国院校开展3+2本硕连读项目的合作。
  4月27日,我院第十三届“五月浪潮”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今年的“五月浪潮”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把文明寝室的创建工作作为主要内容,共分为团结、活力、温馨、创造、评比五个主题模块,力求通过这些大型活动调动同学们参与寝室文化建设的热情,促进寝室的人际关系,繁荣寝室的文化氛围。
  是月,我院校友郑鹏隆、陈贤斌被评为宁波市2012年度十佳大学生“创业新秀”。
  我院法商学院袁红清老师申报的《娱乐休闲行为外来女性非正规就业研究——基于浙江省10城市的调查》和人文学院潘家云老师申报的《约翰·福尔斯创作心理机制研究》获批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规划基金项目。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部宣告成立。这是学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宁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建立起的一个以“服务教学和教师发展”为宗旨的服务性部门。
  我院99级电信班校友向母校捐献了一批樱花树,表达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与热爱。这批樱花树苗共50棵,栽种在学院北大门东侧,将精心培育成校友樱花林,为“美丽科院”再添一处靓丽风景。 

  5月8日至10日,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大学英语组)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我院英语系周芸和李凤萍两位教师分别参加了听说组和综合组的比赛并双双获奖。其中,周芸老师获听说组的二等奖,李凤萍老师获得综合组的三等奖。
  5月15日,由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帮博物馆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2013年园校合作周暨第二届夏季文化创意集市”在宁波帮博物馆一楼展厅隆重开幕。本届园校合作周活动除了创意作品展卖和民谣音乐节外,最大的亮点在于展览的内容和对象的扩充,更加鲜明地彰显了“校企合作、院园联动”特色。此次展出的作品,不仅囊括了我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2013届优秀毕业设计中的佳作,还专门展出了园区入驻企业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
  5月15日晚,由共青团宁波市委、市甬商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2013“风云甬商进校园”走进宁大科院活动暨我院“企业家论坛”,邀请了明峰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瑶法、宁波索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启涵两位甬商与学子共话“中国梦“和“信仰”并受聘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
  5月19日,浙江省第十二届“江南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院理工学院10土木工程1班李文凯、廖书理、李昀潼三位同学的作品“疾风劲草”获本科组二等奖,11土木工程1班鲁佳豪、12土木工程1班孔棋园和10土木工程1班司徒蒋辉同学的作品“风雨无阻”获参赛奖。
  5月30日晚,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和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主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下属法商学院承办的学院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颁奖晚会在金宗城运动场举行。在当晚的颁奖礼上,共颁出了金、银、铜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创意奖、最高人气奖等7个奖项。其中,《依然青春》、《梦想、光荣日》、《再回首》分获金银铜奖,《一拍即合》中的男主角张亦青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大学·青春》的女主角瞿蓉菲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创意奖的得主花落《明天,今天,明天》,而《再回首》以人人网等获得的最高“票房”成绩获得了最高人气奖。
  是月,“第四届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B类学科竞赛)浙江赛区选拔赛在浙江万里学院赛点隆重举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共获18项奖项。其中,我院12级张柏强、11级王家辉、李俊、邹种华、周翼等5名同学荣获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一等奖,11级余哲峰同学荣获JAVA本科B组一等奖,同时这六位同学入围全国总决赛。此外,我院还获得二等奖6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2个。 

  6月17日,宁波大学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本科生合作培养项目签约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宁波大学副校长王文斌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副校长兼教务长Johannes Britz先生共同签署了两校2+2本科生学位项目合作协议,王爱琦院长分别与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卢堡商学院院长Tim Smunt、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Brett Peters共同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备忘录。根据协议,我院学生可享受与宁波大学学生在申请该校本科生2+2项目上的各项政策,完成规定的学分可以同时拿到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和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两个学校的学位,并可以继续申请在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攻读硕士学位。
  6月19日下午,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博达楼九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原朗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宁波龙华线带有限公司、宁波珈禾整形医院等30余家中小企业受聘为第一届理事会名誉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伟,院长助理朱世华,上海哲品尚行平台、杭州教练同学会、海宁企业家协会等10家兄弟协会,下属法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160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成立大会。
  6月24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汐草街话剧社申报的改编话剧《救赎ING》收到第十二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的入围邀请,将于今年8月前往北京参加正式展演,向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金刺猬奖”发起冲击。这是浙江省高校入围本届展演的唯一一部校园话剧作品,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也成为首个入围该节的宁波高校。
  6月29日2013克莱斯勒杯第三届黑马大赛宁波半决赛落下帷幕,宁波企业有10家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09届艺术设计专业(动画设计方向)毕业生田梦创办、宁波分赛区首场预算赛最高分获得者——宁波镇海甬邦动漫设计有限公司也顺利晋级。
  是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公布了“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我院罗思明教授申报的专著《汉英“名形表量构式”句法语义互动的历时对比研究》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资助。 

  7月23日,由全国第八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团队成员、我院2012届毕业生合作创办的宁波市镇海索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宁波国家大学创意产业园举行了开业仪式,从创业计划走向创业实践。
  是月,宁大科院接到有“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大赛组委会通知,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刘立园、石磊及学生吴小芸等申报的作品获得2013年红点设计概念奖,并成功获得Best of Best全球至尊大奖。 

  8月,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院朱世华教授申报的“2个与单产相关的水稻短根突变体的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和丁沃娜副教授申报的“水稻细胞分裂素不敏感突变体Oscki1的基因克隆和功能研究”获相关项目立项资助,2项项目经费总计为108万元,实现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新突破。 

  9月5日-7日,2013年“和成?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于在石家庄召开。我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学子共获得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奖6项,鼓励奖2项,成为本届获奖数量最多的学校。同时我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2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名单,10环艺学生徐勇、石昊鑫的《竹风树影》和10环艺傅立《折学》获得银奖;10环艺方莹、俞文睿的《围城》、10环艺柯丽娇、何斌斌的《折回》和11环艺洪元庆、方琪、沈金香、董佳俊的《眷恋》获得铜奖;10环艺李沁雅、严茂荣的《木石前盟》、10环艺权曦的《翼之屋》、10环艺周云鹤、谢练成的《交互空间》、11环艺方琪、沈金香、洪元庆、汪瑜的《可生长的住宅空间设计》、11环艺程崇高、龚龙的《纸风车》和11环艺龚明耀,张梦华的《溯?源》获得优秀奖;10环艺何佳婷、任凯丽的《Between the size》和11环艺张琦、朱子渊的《木目》获得鼓励奖。另外,我院因积极组织和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大赛,获评“优秀组织奖”;下属设计艺术学院的崔恒和籍颖2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9月13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新生来校报道。我院当年共招收新生2525名,截止到当天晚20点,已有2456名新生正式报到,实际报到人数已占应报到人数的97.3%。
  是月,从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组委会传来消息,我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09级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和部分在校学生作品在2013年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中喜获佳绩,共获得银奖2项、铜奖1项和优秀奖9项。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名单,俞海韵、蒋程琴的《插入式公寓——框架式住宅新思路》和吴亁、袁奇伟的《夹缝“重”生》 获室内设计最佳创意奖银奖,俞骏、吴亚芸的《创意纱坊》获室内设计最佳创意奖铜奖,周戴琼、胡玛丽的《崇和门广场再建》获室内设计最佳创意优秀奖;傅立的 《折学》,洪元庆、方琪、沈金香的《卷雅》,陈婧、翁珂颖的《剪纸生活》,程崇高、龚龙的《随风车》,陈易翎、俞樱子的《飞屋——餐厅设计方案》获室内设计最佳设计奖优秀奖;郑方颖、张佳怡、许琳莉、蓝君婷的《PUBLIC SPACE》获建筑设计最佳设计奖优秀奖;吴倩、张佳莹的《折影——皮影非物质文化博物馆设计》和周戴琼、胡玛丽的《崇和门广场再建》获光与空间组优秀奖。
  第二十五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大赛组委会发布通知,我院11英语实用翻译创新班徐燕云同学获得英译汉翻译二等奖,10英语胡晓露同学获得汉译英翻译三等奖,取得浙江省参赛选手的最好成绩。
  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摄影竞赛结果揭晓,我院荣获非专业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名单,滕健敏同学的《见证金婚》和娄骜驰同学的《码头的一天》荣获非专业组二等奖;滕健敏同学的《编织梦想》、贾祎宁同学的《宏村》、马心怡同学的《旅行的意义》和张豪同学的《孤?傲》等四件作品荣获非专业组三等奖。

  10月25日上午,宁波大学在我院隆重举行忻元甫楼落成典礼。忻元甫楼是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活动中心,由宁波市荣誉市民、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香港永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忻元甫先生捐资500万人民币助建。忻元甫楼按多功能活动中心设计建造,大楼内设437座会堂、室内篮球馆、兵乓球馆、体质测试房、健身房、办公用房等多功能用房,建筑面积7424平方米,其建筑主体工程于2011年4月1日开工,翌年5月25日竣工。2011年10月,忻元甫先生与宁大签订忻元甫楼的捐助协议,出资500万元港币助建,为表彰忻元甫先生之盛德义举,学校特以先生之名命楼,因名之曰“忻元甫楼”。该楼将作为以宁大科技学院学生为主体的宁大学子进行体艺文化活动的基地使用,成为学生的文化家园。
  10月31日,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我院11工商管理李璎璐同学的作品《人力资源师的向日葵生涯》荣获职业规划类一等奖,同时获得“2013年度浙江省最佳职业规划之星”的荣誉称号。
  是月,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结果近日揭晓,我院学生再创佳绩,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省内独立学院中是获奖数量最多,成绩最好的学校。其中,设计艺术学院陈玲老师指导,杨天琪、盛琪斌和季丽梅同学创作的《海洋“钱”世界》获得平面组一等奖。设计艺术学院赵成龙和孟佳文老师指导,詹蓉蓉、张威同学创作的《大学?青春》获得DV组二等奖;理工学院杨润萍老师指导,孙巨、王庆玲和潘雯同学创作的《<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作品展示网》获得网站组二等奖;赵若曼老师指导,杨鹏、陶成红和潘宇倩同学创作的《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网》获得网站组二等奖。程桑桑、张莉莉和卢思伊同学创作的《大学青春》获得DV组三等奖;王佳、王洁丽和王若梦同学创作的《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Logo--科技树》获得标志组三等奖;方宁、张凯涛和李杭同学创作的《卫生文明寝室》获得动画组三等奖;侯雁翎、施春玮和吴庆春同学创作的《虚拟驾驶展示系统》获得课件组三等奖。
  201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由我院数模竞赛团队指导,理工学院学生孟冬梅、叶菁、夏嘉君参赛的论文“碎片文件复原问题”获国家级二等奖,之前该作品已获201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11月28日下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二批创业导师聘任仪式在博达楼206报告厅举行。浙江远合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熊静华等15位企业负责人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我院第二批创业导师。
  11月23日~24日,2013年第十一届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颁奖典礼于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我院下属设计艺术学院学子共获得银奖2项,铜奖1项,优秀奖3项。同时我院还获得“优秀组织管理奖”,查波、周韦纬、梅欹3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名单,09环艺学生余海韵、蒋程琴的《插入式公寓-框架式住宅新思路》和09环艺学生吴乾、袁奇伟的《夹缝“重”生》获得室内设计最佳创意奖的银奖;09环艺学生俞骏、吴亚芸的《创意纱坊》获得室内设计最佳创意奖的铜奖;09环艺学生郑方颖、张佳怡和10学生许琳莉、蓝君婷的《PUBLIC  SPACE》获得建筑设计最佳设计奖的优秀奖;09学生周戴琼、胡玛丽的《崇和门广场再建》分别获得室内设计最佳创意奖的优秀奖和光与空间组的优秀奖;09环艺学生陈易翎、俞樱子的《飞屋—餐厅设计方案》、10环艺学生陈婧、翁珂颖的《剪纸生活》、10环艺学生傅立的《折学》、11环艺学生程崇高、龚龙的《随风车》和11环艺学生洪元庆、方琪、沈金香的《卷雅》获得室内设计最佳设计奖的优秀奖;09环艺学生吴倩、张佳莹的《折影-皮影非物质文化博物馆设计》获得光与空间组的优秀奖。另外,我院因积极组织和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大赛,获评“优秀组织管理奖”;下属设计艺术学院的查波、周韦纬和梅欹3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11月26日下午,优势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2013宁 波营销风云榜颁奖典礼在我院忻元甫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该论坛由宁波市家电行业协会,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主办,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营销经理人分会承办。 论坛上,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作了《创新转型:宁波家电行业发展的根本出路》的主题演讲。方太集团、奥克斯集团、帅康集团和吉德电器的代表 依次分享了本企业的创新营销方法。本次论坛还发布了“宁波兵团”转型拼抢“电商蛋糕”、“网络问效平台‘民生e点通’上线、160万宁波网购人次年消费逾200亿、余姚救灾凸显出社会化媒体力量等“2013宁波十大网络营销事件”。东南商报官方微信、“妈妈知道”母婴健康公益平台获年度社媒营销创新奖。 

  12月16日至17日, 宁波市第二届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本届锦标赛由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本次比赛 在我院北区忻元甫楼羽毛球场及西校区羽毛球场同时举行,共有宁波大学、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 大红鹰学院等11个高校代表队109名运动员参加。经过两天的的激战,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波大学分获甲组男女团体冠军;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获乙组男女团体冠军。
  12月19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博达楼9楼报告厅召开,大会听取了2013年度院长工作报告,以及院领导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审议并民主表决通过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职工住房补贴实施办法》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科研重点岗位实施办法》(试行)。
  是月,埃及文化部国家翻译中心发来《著作翻译授权确认函》,函件对我院院长助理、人文学院院长罗思明教授将其著作《词典学新论》授权给该中心用于出版该书阿拉伯语版本表示感谢,并表示该书已经进入翻译阶段。这意味着我院教授学术专著将首次有外国语种版本国外发行。
  《词典学新论》是罗思明教授的专著,由安徽教育出版社于2008年5月出版发行。该书以词典使用和词典用户研究为切入点,围绕词典学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