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



  1月17日—18日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首届二次教工代表大会召开。

  1月23日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首届五次校董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学院的年度工作总结,讨论了学院今后的发展情况。

  2月19日   科技学院综合实验大楼初步安装完毕,可正式投入使用。

  2月20日   科技学院中层干部会议在305召开,确定了本年度学院工作重心:抓考研;抓统考、新专业建设及联合办学;抓宣传;抓产学研;抓教学手段现代;抓就业率;抓学风建设等七个抓。

  2月21日   科技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工大会在西二阶召开,会上,赵伐院长对上学期的工作做了大致的回顾就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发表了讲话。党总支书记王祖爵老师对今年的招生形式以及学院所面临的各种外部、内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共同搞好科院的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使科技学院的办学更上一个层次同一天,我院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班主任会议。胡泓副书记结合学院的工作重点,对本学期的学生工作做了系统的安排。

  2月21日    科技学院综合实验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我院的教学手段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月21日   计算机系召开全系大会,确定本学期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改革,抓等级考试成绩,促优良成绩。

  2月21日   基础部召开全系大会,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并提出了学期计划,希望在教学改革上有所突破。

  2月21日   全院相关教师观摩综合实验大楼多媒体教室的演示,为教学工作的开展作好充分准备。

  2月24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投资25万元创建的我省首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投入使用。

  2月24日    计算机系创新实验室招收学生开始课题研究,主要开发的有四项内容:1、宁波宝贝第一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企业进销存管理信息系统;2、浙江三门县第一同步带厂企业网络建设与维护;3、网页制作兴趣小组;4、计算机系99级学生Delphi6.0第二课堂。

  2月25日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明确本学期工作职责,以抓学风建设为,展开工作,并提出具体工作并分工。

  3月1日   基础部制定出2003年考研辅导方案。

  3月1日   外语系第二课堂—英语视听兴趣小组开始活动,该活动由外教Wendy负责。

  3月2日   院青年志愿者小分队—“蓝色闪电”小分队到西门街道进行了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带去了电脑知识和计算机维修服务,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宁波晚报记者对此作了报导。

  3月3日  外语系组织01级学生参加英语单词竞赛。

  3月4-11日  2002年春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我院共有1452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3月8日   我院收到义乌市赤镇朝阳村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01理科5班学生朱益善同学在2月12日该村的山林大火中见义勇为,扑来山林大火的英勇行为。学院同时给予该同学通报表扬并发500元见义勇为奖金。朱益善同学将500元钱又捐给了爱心基金,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道德风貌。

  3月8日   全体教工大会在综合实验楼召开,党总支书记王祖爵同志传达了三进(进食堂、进寝室、进教室)精神,布置了三进的具体工作。

  3月11—15日   学院教职员工积极参加为期一周的三进工作。

  3月13日 2001级学生专业分流宣传工作开始。

  3月13-25日  2002年6月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共计有1447人报名参加考试。

  3月17日   我院00法3的同学在孔浦街道红梅小区举办了一场以“弘扬法律精神、普及法律知识”为宗旨的“四五”普法活动。宁波电视台新闻栏目、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导。

  3月20日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贝思德博士来我院作了一场名为“Face to Face with Canada”的讲座。贝思德领事详细介绍了加拿大的地理概貌、主要城市、经济状况、文化背景,以及中加关系等。讲座结束后,我院学生与领事先生进行了为时15分钟的交流,同学们踊跃回答贝思德领事的提问,领事先生也向答对问题的同学赠送了小礼品,气氛格外热烈。

  3月21日   计算机系召开有关“计算机一级考试辅导”教师会,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的考试辅导工作,作好下阶段的工作布置。

  3月24日   科技学院、文学院、万里学院文化传播系在锦绣活动中心举行了“沟通、学习、互助、共建”的交流活动。

  4月1日 诚信系列活动在我院全方位铺开。由学工办和团总支组织的诚信测试以及团支部的诚信大讨论为我院诚信活动周的顺利开展开创了良好的开端。本次诚信周由多个部分组成如关于诚信的调研活动、诚信你我他、诚信主题活动等等。

  4月3日晚 院实话实说系列活动之二“诚信你我他”在西区活动中心拉开帏幕。学院领导、教师、学生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了个人的诚信观,社会诚信、校园诚信等一系列话题。此次活动邀请了本市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4月2日 校第四届CBA篮球赛在体育馆球类馆落下帏幕,由我院篮协组织参加的科院篮球队一举夺魁,获得了冠军。为科技学院增添了光彩的一笔。

  4月4日,台湾著名法学家、台北大学法学院院长梁宇贤先生,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桢先生等一行在林杏琴会堂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两位院长寄语科院学生:“精益求精”、“有志者事竟成”。希望科院同学能努力学习,创造新的、更好的成绩。

  4月9日 宁波市大学生税收知识辩论赛即将开幕,我院组织了7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并积极地进行了各项筹备活动。

  4月11日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与1965年成立的世界上最大的语言培训机构EF国际文教机构合作举办的Summerfun@EF快乐暑期夏令营报名工作在科院举行。这种为期3周左右的暑期交流形式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参加报名的同学认为,举办类似的活动可以提高英语口语能力,扩大知识面,增长见识,能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4月11日 应宁波电视台周末聊天组的邀请,我院党总支书记王祖爵老师、学工办主任胡坚达老师以及部分同学参加了关于诚信的讨论活动,该节目将在5月4日晚的宁波电视台二套节目中播出。我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不但紧扣主题,而且很富表演艺术。

  4月12日-13日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美方高校之一,美国托伊州立大学(Troy State University )校长 Jack Hawkins, Jr博士携其夫人Janice Grindley Hawkins 及该校国际部主任Curtis Hunter Porter 先生、美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美国事务部主任Mary Stewart 女士和国际事务部主任Wukang Li先生一行5人对我校进行了友好访问。该代表团Jack Hawkins, Jr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演讲,并用Powerpoint 介绍了美国托伊州立大学(Troy State University )概况。之后,Jack Hawkins, Jr博士和Mary Stewart女士与我院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使学生们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和美国托伊州立大学(Troy State University )有了更深的了解。

  4月14日 我院共建单位——余姚市梁弄镇中心小学来我院参观、交流,我院党总支书记王祖爵老师、副书记胡泓老师、学工办老师以及部分结对团支部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作了深入地交流。此次梁弄镇小一行共有20人,5位校领导和15位优秀学生。

  4月15日  应宁波市百丈街道的邀请,我院组织了20名同学参加百丈之歌的演唱,经过为期三周的训练,他们将在26日晚参加中山广场的演出。

  4月上旬,计算机系为了迎接省计算机考试(4月13日—14日),动员教师利用周末为学生补课,加强个别辅导,力求取得好成绩;4月11日中午12:15,在本部阶五召开了计算机一级考试监考教师会议,会议主要讲解一级监考的有关注意事项。

  4月16日  我院第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在我院党总支的关心和领导下,各项工作开展地相当顺利。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模块,分别是英语·创作·交流,电脑·网络·IT,科研·学术·论文,校园·文化·艺术,该活动将于四月底开始,五月底结束。

  4月19日下午 计算机系在505教室召开全系教师大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做好迎接其中教学检查的工作。计算机系在做好迎接教学检查的同时,也要做好常规工作和实际工作,特别要注意学风建设、多媒体环境的建设、网络环境的建设,组织好教学观摩活动(VEP语言程序设计一次,网络实用技术一次)。

  4月 财务办根据领导布暑进行了审计自查工作,抽查了现金库存,清理了应收账款,并对2000~2002年度的凭证全面翻阅、审核。

  4月27日 我院第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五月浪潮活动之一“校园英语辩论赛”预赛在科技楼东二阶拉开帏幕。99英语班娴熟的英语口语以及良好的辩风为本次英语辩论赛预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最后,以99英语(2)班和99英语(4)两队胜出。

  4月末 财务办完成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水平评估有关财会数据资料的整理,包括近三年六项教学经费数据汇总以及报价款800元以上仪器设备原始凭证的复印、登记整理工作。

  4月 浙江省非计算机专业一级统考成绩近日揭晓。本次考试我院共计1452人参加,通过1416人,其中优秀225人。科院学生在全省计算机统考中连续三年夺冠,这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科院的骄傲。

  5月9日  宁波市“财税杯”大学生电视辩论大赛预赛在宁波市财税局11楼举行,我院代表学校组队参加本次辩论赛的预赛,并且一举击败了浙大宁波理工代表队,赢得了进入复赛的门票。本次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的极度重视,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泓老师亲临赛场给队员们助威,加油。

  5月9日,我院分党校第四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实验楼阶五举行。会上,分党校办公室主任朱德伟老师总结了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分党校副校长胡泓老师则表彰了何慧琴等7位总党校优秀学员,倪佳文等15位分党校优秀学员,并对本次培训班得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大家把分党校学习作为新的起点,争取以实际行动早日加入党组织。

  5月10日,在宁波市大学生税法知识电视辩论赛的初赛中,我院代表队初战告捷。此次的辩论队由我院法学班郑佳、葛海峰、陈晨慧、邱鸣同学组成,他们在有关老师的辅导下,在陪练同学的积极配合下,在场上发挥了正常水平,并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代表队,取得了复赛的入场券,郑佳同学还获最佳辩手称号。

  5月12日,我院在西区活动中心三楼举行了第二期 “企业人才面对面”的活动。此次活动由院团总支主办,旨在加强我院同学同企业之间的交流,加强同学对“面试”这一就业基本程序的认识程度,提高同学们各方面的特别是面对企业时临场的表现能力。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一些知名企业,并通过“毛遂自荐”、“风采展示”、“模拟应聘”三个部分,提供了一个互动式的双赢构架,创建大学生与企业双向交流的渠道。让企业领略大学生的风采,让人才走近企业。

  5月13日,我院“校园英语辩论赛”的决赛在西区活动中心拉开帷幕。99英(2)和99英语(4)两支代表队经过一番唇枪舌战,以娴熟的英语口语以及良好的辩风为本次英语辩论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最终,由英(2)班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

  5月14日我院各班纷纷开展了以“把美好留给科院”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各班的主观能动性和特色性。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班级与班级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学院的感情。

  5月19日,五月浪潮英语小品决赛在西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由01文科(5)班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

  5月21日,我院五月浪潮活动之“软件评比暨优秀网页展示”在实验楼多媒体教室六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计算机系同学的参加和观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的能力和风采,同时也是对学生计算机专业理论学习的一次成功实践。

  5月24日晚,在林杏琴会堂举行了我院第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五月浪潮”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会上,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泓做了本次活动的总结,同时也揭晓了“科技学院十佳学生”的获奖名单,并由院长赵伐等有关领导向在本次活动的各项竞赛中获奖的班级及个人颁发了奖项。晚会中,还穿插了歌舞、曲艺、乐队演奏、获奖作品演出等形式多样的节目。整台晚会在内容、质量、氛围等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同时也为本届科技文化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5月24日晚,在锦绣小剧场举行了宁波大学校园话剧小品大赛的决赛。在9个参赛作品中,我院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林之恋》获三等奖。

  5月25日下午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的宁波市首届大学生足球联赛中,我校科技学院足球队代表宁波大学以3:2战胜万里学院足球队荣获冠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5月26日晚,在李达三外语楼报告厅举行了“加拿大文化周”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贺建时、副校长叶飞帆、加方代表罗伯特·格林及校办事处、国交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此次活动由我院和外语学院联合举办,为期一周,并包括有“加拿大文化系列讲座”、“加拿大摄影展”、“加拿大电影展”、“加拿大音乐会”、“加拿大作家和中国译者联合签名售书”等内容。通过此次活动,既增进了广大师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我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5月26日晚,在我院实验楼多媒体教室一举行了一场名为《律师与法律人素质》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法律系主办,并邀请到宁波市著名律师赵永清主讲,主要介绍了律师业对法律专业学生的基本要求及中外律师业之比较,并与到场听讲的法学班同学共同探讨了未来律师业的发展趋势。

  5月29日晚,“加拿大文化艺术周”暨“加拿大现当代文学国际研讨会”在宁波金港大酒店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宁大外语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与我院联合举办,活动包括各类学术研讨及系列讲座,预计将于六月初结束。我院赵伐院长、张吉生副院长及外语系的部分老师参与组织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将对促进中加文化交流,宣传加国文化起到一定作用。

  5月29日下午,宁波市大学生税法知识电视辩论赛决赛在宁波市广电大厦举行。我院组织00金融(1)班、00信管(2)班和文科(1)班的同学前去观看。在将近10个小时的现场录象中,我院同学不但为我校的选手鼓掌加油,也积极配合电视台的录象要求,完成了任务

  5月,我院《经典文选》被评为宁波大学优秀教材

  6月1日,在校教工运动会上,我院部分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忙碌但洋溢着热情的身影成为了此次运动会上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再一次把我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精神带出了学院。

  6月1-8日,我院再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此次宣传工作在台州、舟山、温州等城市以咨询会的形式大范围展开,我院的招生政策和办学特色吸引了众多家长和毕业生们的咨询。此次宣传为我院下阶段的招生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6月4日晚,在多媒体教室二举行了一场由加拿大作家Rudy·Wiebie主讲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外语系主办,Rudy主要介绍了他的著作《大熊的诱惑》,并与赵伐院长合作分别朗读了该书英文版和中文版中的片断。讲座中,Rudy还与到场的同学就此书的艺术创作手段进行了交流。

  6月3日起,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开始对我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为期四天的初步考评。专家组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肯定了三年来我院办学的成效。检查期间,教学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学院的自评报告;认真查阅了教学工作的全部资料;实地考察了计算机房、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等教学设施;与学院主要领导、管理干部及教师、学生进行了座谈会;随机听课,抽查教案;并对英语及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进行了随机测试,也抽测了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专家组还就部分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针对这些意见,院领导召集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已开始着手整改,以迎接不久之后的复评。

  6月5日,我院对陈晓雯同学为 “爱心基金工程” 捐款1000元的行为进行了表扬。陈晓雯同学是我院第二届十佳学生之一,她的行为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6月11日中午,在东一阶召开了我院2001-2002年度团内先进表彰大会。院党总支书记王祖爵老师、副书记胡泓老师、团总支书记胡铭老师以及学工办许益锋老师出席了此次大会。会上,胡铭老师宣读了各项先进获奖名单,刘亦赞和袁洁艳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分别做了发言。王祖爵老师和胡泓老师也对我院的团学工作作了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月10-14日,我院分党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党员发展会议。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培养,我院黄赟、周绵绵、方敏、何园丽、刘亦赞、高琦、郑巍、王芳、张霞、狄瑾10位同学被发展为预备党员,进一步壮大了我院学生党员的队伍。

  8月26日,科技学院网上录取第一志愿新生1693名,其中艺术设计专业在全省民办学院中首次跨省招生。今年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506分;理科512分。

科技学院一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探索多种模式培养人才。在本学期,计算机、英语专业共13位优秀学生被学院选送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和史特灵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院为每人提供82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0万余元)的学费,英国校方为每人提供1000英镑的(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奖学金。这是我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9月5日,学院中心实验室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网络知识与多媒体教学的培训,旨在推进无纸化办公和多媒体教学工作。

  9月7日,学工办对全体新班主任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岗前培训,要求新班主任确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争做学者型班主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开学初,《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学生指南》一书已全部发到新生手里。该书共分学籍注册、教学实施、选课与辅修、学业衡量、考试须知、专业分流、实验与网络、留学与考研、科研与创新、体育、毕业与就业、帮困助学、学生奖惩、行为规范、德育考核、学生入党、团学组织、安全知识、生活与保障、图书与信息等二十个方面的内容。《指南》既是“三进”工作的成果,又是科技学院一贯坚持“以学生为本”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

  2002年全国专业英语四级考揭晓,科技学院外语系00级英语专业116名学生一次性通过率达95.7%,平均分69.5,近一半学生获得了优秀和良好。

  10月11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一行4人来我院访问。

  10月14日,烟台大学孙矩副校长带队来我院访问。

  10月17日,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一行5人来我院就二级学院办学进行调研。

  10月28日,河海大学二级学院花信学院杨锦堂院长一行来我院访问。

  10月31日,大连外国语学院院报主编徐君来我院作学

  11月28日晚上西区活动中心,大学生素质工程——英语文化节在此拉开了帏幕。

  12月13日至14日,科技学院中层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十六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在慈溪举行。13日上午的会议首先邀请了慈溪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波同志为与会人员介绍慈溪市的基本概况,他总结了慈溪市获得快速发展的几条基本经验:慈溪人善于打破现状,跳出现有模式,永不满足,勇攀新高,能快则快,更好地快;慈溪的政府部门善于接纳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基层,针对零资源现状,敢于“无中生有”,看准的大胆干,看不准的试着干。与会同志听完介绍后纷纷认为,科技学院也应该汲取这些宝贵的经验,群策群力,改革创新。院长赵伐随后讲话,他希望科技学院的全体干部都要有忧患意识,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学院原先固有的优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目前学院面对二次创业,科技学院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学校实行两级管理后,科技学院该怎么办?《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后,竞争将日趋激烈,科技学院该如何应对?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科技学院该如何推进更深一层的改革与创新?他希望全体干部能够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围绕“办学体制创新、教学创新、管理创新、科研创新”的目标畅所欲言,共商学院发展大计。13日下午和14日,与会人员围绕学院的发展方向、定位、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及教学、管理、科研等全方位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2月20日、26日,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祖爵又分别召开了学院青年教师和中老年教师座谈会。会议就学院二次创业、学院定位、教学、管理改革、人事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问题广泛征求大家意见,教师们积极发言,对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硬件建设、图书资料等提出许多宝贵意见。与会教师认为,科技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富有创新精神,能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在科技学院工作大家感到很顺心,也非常希望能够在学院的二次创业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27日下午,曹屯裕副校长为科技学院全体教职工作十六大精神学习辅导,在讲到教育创新的问题时,他指出教育创新首先要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上创新,关键是教育体制的创新,他希望科技学院能够坚持与时俱进,继续做好创新教育这篇大文章。
  12月27日晚上,常务副校长聂秋华在科技学院迎新晚会上致新年贺词。他说,科技学院是宁大教育创新的成果,科技学院这几年不断进行教育创新,为学校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科技学院的领导提出了“二次创业”,这个口号很好,他希望科技学院能够创造出更多辉煌成果,取得更大的成就。校长鼓舞人心的讲话,使广大教职工信心倍增,大家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共同致力于科技学院的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