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颁布实施,我国制造业掀起了转型升级的改革热潮。智能制造技术是制造业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是跨学科、多门类专业的深度跨界和学科技术的高度融合。在这场重大的变革中,社会对智能制造方向的应用型人才有这极大的需求量,该方向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容量大,发展机遇多,工作环境好,尤其是对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渴求持续增强。宁波作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首个试点地区,将面临更多市场需求,就业前景广阔。因此,作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我院,注重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高技能人才、跨学科人才的输出,依托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开设智能制造创新班,重在培养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经验型、高技能操作型和维修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机电控制、测试传感技术和智能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学习有关智能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方法及相关知识;掌握先进制造领域、智能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培养目标为: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和宽厚的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在智能制造自动化、过程控制自动化、智能装配自动化等产品及元件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测试试验、工程应用、运行管理与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

学院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定位于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学院紧密围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领域,在先进制造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凸显制造业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思路,学院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培养模式:根据“产业+企业+专业群”的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破普遍存在的专业设置过窄、岗位单一的培养模式,探索跨学科、跨专业教育方式,培养复合型、多面手型人才,以适应浙江省、宁波市及慈溪市的产业转型发展需要,结合实际,科学定位,优化结构,与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等产业、职业岗位群对接。

(2)课程模式:人才培养围绕面向应用、面向需要、面向实际的发展方向,构建和实施 “1+1”的多元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形成1套渐进式的课程培养模式,教学计划和内容集中体现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在智能制造自动化、过程控制自动化、智能装配自动化进行教育教学实践,使培养的人才适应需求,能够对接行业、对接产业、对接企业。

(3)教学模式:按照“与产业对接、与职场一体”的思路,形成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项目和任务为载体的“项目驱动”教学模式。以我院智能制造技术实验室及其合作的企业为基础,课堂教学和工程实践互动配合,同时,推行“项目驱动”和“竞赛激励”的双轨教学,进一步带动我校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4)实习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利用暑假和短学期,本专业探索了以就业为导向的短学期+暑期工作型实习模式,构建了适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短期工作型实习模式。

同时,智能制造实验班预实施小班教学和管理,教师与学生有更多的互动,通过面对面教学,1对1指导,使学生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悟,通过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等多学科深度融合,打造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综上,智能制造方向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必将显示极强的就业竞争力。

特色方向: 

本实验班设置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两个拓展模块。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开设了智能制造技术导论,智能制造装配、测试与传感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等课程,以职业和岗位为导向,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做到了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凭借灵活的办学体制、团结的管理团队、务实的办学风格、高效的管理模式和成功的就业渠道,形成了特色的方向和独特的品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