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于1999年成立之初就开设了机械电子工程模块方向;近年来,联合相关专业构建了机械电子专业群,成立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面向智能加工制造、智能过程控制、智能装配技术等领域开设了智能制造创新班,培养机电复合人才。本专业培养目标为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及元件的研究、开发、制造、测试试验、工程应用、运行管理与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学院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探索和实施“平台+专业”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提出基于“产业+企业+专业群”的校内外专业素质拓展平台构建,即搭建以产业链导向的多专业共享平台,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多样化,课堂、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多方联动,紧跟生产实践的新技术嵌入式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实务能力。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当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供需矛盾显著,尤其是以智能制造需求为特色的机电复合型人才紧缺。学院将于2019年迁建慈溪市,机电制造业是慈溪市的优势产业,对机电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大而迫切,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机电复合型人才创造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学院已与慈溪市制造业企业紧密合作共建了20余家特色鲜明的实习实践基地,能够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工程图学基础、工程设计概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精度设计、气压与液压传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测试与传感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机床与编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智能制造装备方向模块专业课:智能制造装备方向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应用、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机电测控技术方向模块专业课:机电测控技术方向课程设计、光电检测技术、工控机及组态控制技术、DSP原理及应用、虚拟仪器与应用、设备监测与故障诊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技术、试验与测试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系统及元件的研究、开发、制造、技术服务以及性能测试与仿真、运行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本学科及一定的跨学科技术与产品研发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其用于解决较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

2.开展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阅读与研究,正确识别、表达、分析较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提供解决方案:具备机械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电工电子与计算机、机电传动控制、流体传动控制、测试与传感等技术进行机电一体化系统及元件设计的基本能力,能够针对较复杂的机械电子工程问题,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提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可行的解决方案。

4.开展实验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针对较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开展实验研究,包括实验设计、实验实施、实验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科学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较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工具,包括对较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电子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所开展的工程实践和所提出的工程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工程问题所开展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口头陈述、绘图表达和回应质询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专业建设成果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主编的教材入选“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先后承担了省级教改项目5项,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宁波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围1门,宁波市慕课建设课程3门,宁波市智慧建设课程3门。在学生科技活动方面,近3年来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9项、省银奖一项、省二等奖17项、省三等奖38项。

六、实习实践基地

在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坚持“内外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所建各类校内外实验、实习与实践平台完全能满足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环节的需要。

校内利用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完成课程实验实训,同时开设开放实验项目以及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参与学科竞赛。校外以我院2019年搬迁慈溪为契机,依托“县校合作”校政企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现已形成以家电、模具、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企业为基础,协同共建的实践基地群。所合作的代表性企业主要有: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牛集团有限公司、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韩电集团有限公司、慈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波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锋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实习基地,每年向企业输送一百多名实习生,校企协同开展机械类专业大二学生认知实习、大三学生生产实习以及大四学生毕业实习等工程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

七、就业前景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颁布与实施,尤其使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机电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增大并更显迫切。尤其是机电类应用型本科人才最为紧缺;需求机电专业人才涉及技术、管理与营销等众多岗位,且以机电技术人才的需求最为迫切,具体包括研发、设计、生产、技术支持与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众多制造企业对应用型本科机电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居多,以提升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生产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能力与机电产品营销水平,应对未来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