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 2016年被教育部批准成为本科新专业,列入招生计 划。该 专业属于自动化类下的特设专业,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认知科学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的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具有团队组织协调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专业优势。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主要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集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良好的办学基础,在师资软件与实验硬件上,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本专业开放创新实验项目,包括机器人设计与制作、智能小车设计等,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近年来,学院成立了机器人协会、电子创新协会等学生科技创新社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相关技术的研讨交流,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事项目上取得连年佳绩。就读于本专业的学生可于大三自由选择加入校企合作的特色产业学院,享受最低万元奖学金及企业先进的实践经验分享课程。

四、主修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操作原理,机器人动力学控制,人机交互等。

五、就业情况

2015年《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机器人就业岗位被列为未来十大高薪岗位之一。宁波市以及慈溪地区的产业升级,为机器人工程复合型人才创造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学院已与慈溪市企业紧密合作共建了40余家特色鲜明的实习实践基地,具有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形成产教融合特色,学生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