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本专业分为环境艺术设计模块和艺术品陈设模块。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创建于2005年,以研究建筑与空间环境相关的设计为主攻方向。在教学上延承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研究人与居所的场所关系,重视建筑、景观和室内相关学科间的整合互动,培养具有全局观与创造性思维的建筑、室内、景观等方向的高级设计人才。艺术品陈设模块主要解决展品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本方向围绕会展设计、展馆设计、艺术品陈列设计、展示道具设计四个方面展开教学与日常创作,服务于展览会、博物馆、商业空间等公共领域。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硬件方面:本专业教学场所、实验室等资源齐备。采用小班教学、专业工作室、联合跨界工作室的方式,配备独立专业的桌椅和电器设备。

师资力量:工作室强调开放式、交互式、跨学科教学特色。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6人为硕士研究生,1人为环境艺术设计师,1人为在读研究生,外聘教师5人左右,均为宁波地区有较高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师;共同组成优势互补的校内外教学团队。

采取“双师型”教师培养激励机制,鼓励个工作室形成专业导师+外聘教师的师资模式,形成专业与实践相互补的效果。

通过学校的“请进来、走出去”的创新师资模式方式,将青年教师送进企业一线实践学习,根据教师自身特点选送教师去知名院校进修深造。邀请国内知名企业专家及高校专家来校讲座交流,项目合作及教师培训等方式,在现有师资基础上,加大建设和提升力度,建成一支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梯队结构合理、高学历高职称比例高,应用型师资比重大,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师资队伍。为学生以后的读研升学与就业、创业做好铺垫。

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与宁波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宁波市新库房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华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设计公司共同建立环境设计综合创新实践基地,分别在日常教学、毕业设计指导、设计项目落地、实习机会、以及就业机会等方面保持合作。

国际交流:本专业先后有多名教师赴英国、德国、日本及台湾地区留学及进修。工作室也举办设计合作工作坊,日本多摩美术大学平面设计系野村教授来我院讲座,“共享与发现”主题讲座,设计大咖来校互动分享,受此影响,多名学生毕业后赴美国、欧洲、日本等知名高校读研深造。同时2015年,在日留学的环艺学生的首场国际答辩,影响较好。

历年奖项:工作室导师带领学生在各类各级的比赛中屡获佳绩,主要包括: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金、银和铜等奖项,在新人杯全国青年学生室内设计竞赛屡获一、二和三等奖,入围“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靳埭强设计奖2015全球华人设计比赛、2015陶溪川杯第17届全国设计“大师奖”铜奖、第六届筑巢奖金奖、2015第13届亚洲设计学年奖(16组获奖)、2015“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浙江设计精英邀请赛YOUTH UP国际青年组年度优秀设计奖。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造型基础、色彩基础、艺术学概论、材料语言、中外美术简史、形式语言、下乡采风、速写、思维训练、设计原理等。

环境艺术设计课:小型建筑设计、施工图制图、计算机三维效果图制作、装饰材料、景观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价值工程应用、手绘设计表现技法、二维设计思路表达、三维效果图制作等。

艺术品陈设专业课:雕塑基础、陶艺造型设计、三度空间课题创作、陈设规律、3DMAX高级建模、纤维艺术设计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成为守法的合格公民;

2.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以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掌握相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相关展示艺术品陈设专业方向领域内的设计方法和有关技术;

5.具备相关材料与制作工艺专业方向领域的知识和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

6.熟悉相关环境艺术设计、艺术品陈设专业方向领域内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7.了解相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领域内产品设计的前景、需求发展动态;

8.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五、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教师经过多年教学实践及对专业知识的探讨,承担和参与省部级、厅市级、校院级教学改革项目和科研项目10余项,教师发表论文多篇。

六、实习实践基地

本专业2007年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了环境艺术研究所第一工作室,第二工作室,2010年成立国家大学园区环境艺术研究所第三工作室,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区资源,与宁波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宁波市新库房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华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设计公司共同建立环境设计综合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七、就业前景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成为具有独立思考和策划设计能力的设计师。毕业时候几个领域可以选择: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规划设计、咨询、工艺品设计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面向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各大电视台、报社、出版社等传媒行业,各类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