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工艺美术专业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工艺美术专业以工艺造型基础为主,在传统工艺美术技法的基础上,注重造型设计与工艺技法的结合与延伸,本专业以培养国际一流的工艺美术设计和艺术创作、文化创意人才为己任,系统教授中外专业艺术知识,关注专业现状与国内外发展趋势,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艺术创作设计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重视学科专业知识体系,同时融入行业知识与技能,充分体现"职业元索”。旨在坚持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相关工艺的天然材料的复兴制作与分析研究,培养可以独立完成创作与制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从艺术创作到艺术设计的社会工作适用性强的实用性人才,从而推动工艺美术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培养特色

以国际导师工作室为核心,下设陶艺,玻璃、漆艺,首饰四大工作室,分别聘任国际一流工艺大师、 设计师担任各工作室主任,指导、负责各工作室主要教学工作。本专业实施引入国际工艺大师教师团队直接任教的开拓性教学体系,让学生在接触专业的同时以便打开国际视野与观念,使本专业学生无论在教学内容,还是技术创新方面,充分实现了与国际一流工艺美术教育的接轨, 从根本上缩短了中国工艺美术教育与世界美术教育的差距;充分利用本专业国际信息资源,引领学生积极参加国际级竞技型展览,开展交换留学等项目;搭建有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团队与本专业学生在同一空间内共同创作、共同学习的教学环境。

主修课程

1.主干学科:

设计艺术学

2.专业核心课:

玻璃设计方向:窑制玻璃、灯工玻璃、吹制玻璃、装饰玻璃、玻璃创作综合训练、专业考察、毕业设计。

首饰设计方向:传统首饰工艺、首饰加工工艺、首饰造型设计、首饰包装设计、首饰设计构思、创作研习、专业考察、毕业设计。

陶艺设计方向:拉坯成型、成型基础、陶瓷原料学、装饰技巧、陶艺造型设计、陶艺设计构思、陶艺创作设计、陶艺创作研习、专业考察、毕业设计。

漆艺设计方向:漆材料科学和工具制作、漆艺基础、木工工艺、漆艺技法及设计艺术、漆艺造型技术学、现当代漆艺设计艺术造型创意、创作研习、专业考察、毕业设计。

就业情况

陶艺模块:该方向毕业生可参与复兴地方文化产业或从事陶艺创作、日用产品设计或与陶瓷相关的装饰艺术设计工作。

玻璃模块:可结合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从事综合材料研究或文创产品的设计创作。

漆艺模块:可从事天然材料的复兴制作与分析研究,或进行与漆艺相关的装饰艺术设计研究与创作。

首饰模块:可从事珠宝首饰的独立设计与创作,成立个人品牌成进入企业参与珠宝项目研发制作、金属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