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 国际商务、数字贸易基本技能,具有国际视野与互联网思维基本素养,能在政府部门、跨国 贸易公司、跨国制造企业、国际金融与投资等领域从事经营与管理、网络营销与推广,解决 国际商务、数字贸易的基本问题,具有创新思维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1.学制:2 年。实行弹性学制,最长学习年限为 4 年。 

2.符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特色

1.课程设置模式:“平台+模块”

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和专业拓展模块,模块分为国际商务模块、数字经济模块,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模块,综合提升学生的素质,拓展了学生就业选择面。

2.实践教学模式:“校内实训+校外实习”

本专业创建了国贸业务综合实验实训室,并采用先进的国际贸易实务虚拟仿真软件进行实验教学,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国贸人才提供坚实基础;目前与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爱凯集团、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豪雅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宁波祥丰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大型外贸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机会,持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3. 人才培养双轮驱动模式:“考研(实习)+就业”

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引领与培养,历届毕业生有赴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华侨大学、美国约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名校读研。同时,本专业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立足我国素有“外贸小家电”之乡——慈溪市,挖掘外贸产业基地多年B2B及B2C发展经验,与多家大型外贸企业构建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优秀实习生可直接转岗为企业正式员工,实习就业无缝衔接,保障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

4.“双师”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100%,“双师”型教师100%,同时还聘请了若干企业教师共同参与培养。近三年,出版专著5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建设院级以上精品课三门,是一支学历、职称层次高,较为年轻的师资队伍,所有教师均为“双师双能”型,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四、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结算、进出口报关与报检、外贸商品学、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经济类综合实践、毕业实习等。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基于产教融合新理念,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实习、就业平台,历年就业率超过96%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可以在大型外贸企业单位、涉外商业部门、金融机构,政府涉外经济部门、海关、边检部门,从事相关管理及服务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毕业生考研成功率逐年升高,历年考研成功率平均超过25%,学生先后考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华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