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导航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信息类数学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电路、多媒体信息处理方向系列课程、电子系统设计方向系列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系列课程等。

主讲教师:

姓  名

职称/学历

主讲课程

董建峰

教授

数字信号处理

刘太君

教授

通信新技术概论、射频电路设计

王让定

教授

数字语音信号处理

邰晓英

教授

软件技术基础

叶庆卫

副教授

计算机网络、手机WAP网页编程

曾兴斌

副教授

胡乾苗

副教授

高频电子电路、虚拟与智能仪器

简家文

副教授

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陈  芬

副教授

DSP芯片技术及应用

邵  枫

博士

数据压缩、视频编辑及应用

金  炜

讲师

数字图象处理

蒋志迪

讲师

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设计、语音信号处理技术及应用

特色与优势:

    随着计算机技术广泛深入地应用于人类社会生活,以及全球信息产业的迅速崛起,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将向知识经济时代迈进,教育、科研、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需要越来越多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人才,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研究和应用将迈向更深入和更广泛的领域。可以预计,信息科学与技术在今后较长时间里仍然是极具生命力的领域。

专业模块方向:

    多媒体信息处理、电子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

适宜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适应能力强,适用于企事业单位、高科技产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制造、管理和技术开发等工作;电信系统、金融系统、三资企业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专业现状:

    本专业与宁波大学合作办学,依托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雄厚师资力量(教授、研究员近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30多人),建有浙江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基地2个、浙江省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和软件条件。

    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多媒体、互联网、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业务也将迅速扩展。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化科技产业,如网络游戏等。目前,信息技术支持人才需求中排除技术故障、设备和顾客服务、硬件和软件安装以及配置更新和系统操作、监视与维修等四类人才最为短缺。此外,电子商务和互动媒体、数据库开发和软件工程方面的需求量也非常大。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相生副教授

  电  话:0574-87600699

  邮  箱:yangxiangsheng@nbu.edu.cn